【地评线】透过三代人治沙造林看普通人的初心坚守

2019-04-01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强

  有个词,经常被我们强调。那就是“初心”。是的,现实之中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初心是美好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只不过,有的人对于决定的事、认可的路没能坚定地走。以至于初心无法成为现实,甚至被淡忘。读了“时代楷模”——“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很多人为三代人不变的初心而感动。从“六老汉”到“六兄弟”,再到“三代人”,干的都是治沙同一件事,以“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决心来诠释初心,这样的坚守的确令人动容。

  初心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一阵风,需要一辈子甚至一代一代的坚守。面对黄沙漫卷的不毛之地,有的人选择了远离,有的人却选择留下。但既然选择留下,就不能半途而废,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走下去,努力去改变它。关注“六老汉”三代人治沙过程,有一个场景反复被我们捕捉,“娃,这一片林,你去种吧”“埋近点,我要看着八步沙的林子”“每家人必须有一个接锹人,不能断”……交代、交代、再交代,因为这三代人都非常清楚,治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实现梦想就要靠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上一辈人的初心,根植到下一辈,成为下一辈人、下下一辈人的初心,父死子继、子承父志、世代相传,如此演绎初心,注定就会离梦想的实现越来越近。

  初心最怕的就是忘却,需要铭记于心,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不忘初心,就会时刻怀着初心而出发,就会用初心照人去奋斗,即使从一个阶段走进另一个阶段,哪怕走向辉煌,也不忘记为什么出发。一路走来,“六老汉”三代人不论是治理八步沙、黑岗沙还是治理古浪十二道沟,即使到了今天最辉煌的阶段——承担和实施重点交通干线生态恢复、移民开发区农田林网建设、国家能源管线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也始终没有忘记为什么发出,矢志不渝、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以“白发换绿色”“生命换绿色”的拼搏奉献精神,捍卫农田村庄不再被沙魔吞噬,奋力实现“人沙和谐”的生态梦。“山岳染绿,花开点点,雁阵轻翔。”这样的生态家园图,就是他们不懈追求的美丽梦想。

  初心召唤坚守,但时代在变任务也在变,一代人就该有一代人的追求。八步沙是父辈们的心血与荣光,作为第二代治沙人,他们要为绿色中国增添新的梦想,作为第三代治沙人,他们治沙社会参与度更高,更需要技术和效率……我们看到,八步沙只是三代人治沙的开始,整个过程虽然治沙的初心没有变,但治沙的范围、方式、路径以及目标追求一直在变,可以发现,治理的范围越来越大了,治理的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科学了,治理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了。“六老汉”三代人用实践回答:坚守初心并非只为守摊子,一味走老路,需要敢为人先、唯实创新、开拓进取,代人就该有一代人的追求。

  择一事,终一生人生的价值总是在坚守初心中升华。当然,初心需要用一辈子来坚守,甚至需要几代人去接续奋斗,“六老汉”三代人对初心的生动演绎,需要我们去读懂。因为读懂,所以感动,因为感动,所以认同、追赶,真正从心灵深处进行一次关于初心的深刻反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