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崇敬的掌声献给保国英雄

2019-05-08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于洪良

  5月7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齐鲁时代楷模张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山东财经大学,学校师生被深深打动了。燕山校区第一报告厅内的掌声伴随精彩讲述不时响起,此起彼伏;听到动情处,不少听者掩泪心折,甚至有男生说也顾不得面子了,跟身边女同学一起任凭泪流……

  若非勇敢之士,难成英雄之名。弹药维修、销毁,是世上公认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排爆手”这个职业与紧张、危险等因素紧密相连。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是最有说服力的:告别15年的军旅生涯,34岁的张保国自穿上警服戴上警徽至今的20年里,铁肩担道义,妙手除隐患,他先后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和导爆索50余万米,出色地完成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第十一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防爆安检、防爆备勤任务1200多次,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在2018年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作为场地安全组的副组长,张保国连续100天奋战一线,力守最后一道防线万无一失,先后带队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70余场次,查获各类违禁品6000余件,确保了39处场馆住地,近500万平方米的任务区域,20多场临时勤务现场的绝对安全。

  谁说我们这个时代不需要真英雄?谁说张保国不是和平年代的大英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但只有坚守信仰、崇尚光荣者,才能定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张保国,这位谦和内敛、英武高强的齐鲁汉子,用奉献和赤诚为这个城市赢得了无限荣光,用忠诚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

  掌声献给张保国执着如一的“选择”。 1999年,张保国作为紧缺人才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当时,他的战友大都选择刑侦等其他岗位,而济南公安系统却急需一名专业排爆手。张保国毅然在岗位志愿表上填了“排爆”二字,从此一干就是20年。排爆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但他说,“我希望能用自己所长,还社会和百姓一片祥和与安宁。”在每个危难关头,他凭借着自己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张保国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如今的张保国,是中国防爆安检专家委员会14名专家委员之一。尽管已经54岁、尽管曾因公负伤,尽管亲朋好友多次劝说,但他从未想要离开自己热爱的这个岗位。军人的烙印深深刻在身上,正如他的名字,保家卫国是职责所在,作为军人和警察,不能后退半步。报告会后,2017级会计学专业的一位大学生激动地说,我们除了敬仰他是英雄,更祈祷他祝福他在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里都安然无恙,岁月静好。

  掌声献给张保国危急关头念念不忘的“党龄”。每当在执行任务的最紧要关头,作为排爆队负责人和“师傅”的张保国总是很“霸道”, 在排爆中队成立之初,他就立下一条“规矩”:我是共产党员,是排爆队长,就是第一排爆手。我的党龄最长,有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党龄,在这里成了第一标准;党龄,在此时此刻成了“优先”!党龄,成了身先士卒、出生入死的“特别通行证”。 “共产党员”这四个字,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入党的那一刻,我们都曾经念出过这样的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这背后,是对信仰的坚守、对组织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强调的正是党员身份的不一样,党员要有党员样,时刻要牢记“第一身份”。 党龄长一岁,党性强一分。在战友和下属的心目中,张保国勇往奋进以赴之,百折不挠以成之,言行如一,率先垂范,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一举一动都体现在他平凡的岗位、日常的修为和具体的工作中。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张保国的答卷最漂亮最完美!

  掌声献给张保国内心深处对家人的“亏欠”。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张保国内心深处有情也有爱,他深爱年迈的家中老爸老妈,他挚爱执行任务时为他牵肠挂肚深夜盼归的妻子,他也疼爱长大后想当警察的千金女儿。2017年, 他在“齐鲁最美警察”电视节目录制现场,给了妻子多年来在公开场合的第一次拥抱……但是,当接到紧急任务时,他只有把这一切都放下,无暇以顾,公而忘私,在生死之间逆向而行,以至于“亏欠”累积。至今令张保国仍愧疚不已的是,2003年的炎炎九月, 一处施工路段挖出废旧炮弹。接到出警命令时,张保国刚从幼儿园接上年仅3岁的女儿。他迅速驾车赶到现场,狠狠心把女儿锁在车里,就跑去疏散群众、处置炮弹。3小时后,等他焦急地赶回车前,女儿已虚脱瘫倒在座椅上,车窗上满是挣扎的小手印……张保国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他多次坦言,“我十分清楚,万一发生爆炸,钢盔和被子几乎没有任何防护作用,当时紧张得直冒冷汗,双手都僵硬了。”他还说过,“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从‘军队战场’到‘公安战线’,虽然职业不同,但忠诚与责任永远不变。”而对所有的“亏欠”,他承诺“退休后加倍偿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当下,正是一个需要纪念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学习英雄、礼赞英雄的新时代。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爱党爱人民是本分,是职责,更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在报告会之后的师生座谈会上,有学生直接称呼张保国为“张叔叔”,而在笔者心目中,他更像一位在这个城市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邻家大哥”。

  什么是人生?作家路遥给出的答案是:“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当我老了,干不动了,我会想,我做了这样一件事,我为国家做了贡献,对得起帽檐上的警徽,我问心无愧。”张保国说。苟利国家生死以,愿将初心付此生。内心一团火焰的他,壮美人生已经深深地浓缩在军人父亲给他起的名字里。

  张保国无愧于“最美”,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忠诚历久不朽,情怀永远炽热,担当不止不休。

  最崇敬的掌声,张保国当之无愧。

 

 

  张保国,中共党员,1984年入伍,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弹药专业,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20年来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最美退役军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齐鲁时代楷模”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