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实干政风

2019-05-09 12: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康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正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途径仍然是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的精神动力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深化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也正是在习总书记的号召下,山东聊城于今年初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市上下更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针对自身提出了“聊城为什么要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能不能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怎样才能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思考,充分体现了为了改革“向我开炮”的大无畏精神。一时间,全市各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纷纷响应,各自征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对聊城发展有建设意义的建议和意见,并且都认真给予答复,很多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很多一直想办而没办到的事情得到快速推进,聊城的政风为之焕然一新。

  “解放思想没有止境”,这才是聊城发展迈出的万里长征第一步,要想实现真正的跨越,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就要继续深化解放思想,真正明白解放思想的内涵,坚决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实干政风的持续养成。

  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开的是无规,放开的是守规。当前,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着一种模糊的认识。他们片面地认为解放思想就是敢于打破规矩,敢闯敢干,而忘记了解放思想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前提下进行的。无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还是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始终都要坚持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来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始终都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下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始终都要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框架中思考、发现、处理问题。坚决不能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那样只能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害,甚至犯下颠覆性的错误,那是与解放思想的真谛完全背道而驰的。因此,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开的是不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乱象,放开的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整齐划一,此之谓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开的是羁绊,放开的是落实。自从十八大以后,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的权力被牢牢的关进了“笼子”,实现了不想腐、不敢腐、不愿腐的大好局面。一些党员干部思想里错误地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这就是羁绊。有了这种羁绊,工作就不敢狠抓落实,服务就不能快速落地,政策就不能有效推行。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要解除的就是这些羁绊,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从自我做起,坚决放弃思想里的杂念,放开胆子大干一场,坚决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如此,方能不负党员本色。更何况还有纠错容错机制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我们更应该解开心中羁绊,放胆狠抓落实,此之谓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开的是懦弱,放开的是担当。聊城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很多符合群众意愿的回复体现的就是市委、市政府的担当作为,在这种示范作用下,如果谁继续当“懦夫”,继续当“缩头乌龟”,继续推诿扯皮,那谁就会被历史的洪流淹没在前进的大潮中。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懈奋斗,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歌。而如今,我们进入新时代,有什么资格不继续奋斗,有什么资格不去干事,有什么资格不去担当!因此,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应该解开心中的懦弱,放飞勇于担当、勇于争先的气魄,此之谓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开的是作秀,放开的是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针对不认真回复的某些单位,市委不留情面,直接点出问题弊端,可见市委抓实干政风的决心和信心。那些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回复反映在骨子里其实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让群众认为这就是在“作秀”。这与当前改革开放的大局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是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中的“拦路虎”、“绊脚石”。而针对此次群众提出的“禁酒令”建议,市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台文件,坚决“禁酒”,这种实干的作风才是地方发展急需的。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从思想中深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陋习”,坚决祛除作秀的不良理念,真正从骨子里认准实干才能有为、有位,认准实干才能进取、进步,认准实干才能推动、推进,此之谓解放思想。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解放思想在路上,只有解开不良的言行,放开良性的理念,才能真正解放思想。就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浪潮中,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让生命的价值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中升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