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打造新时代青年“思政课”学习高地

2019-05-10 17: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新闻评论员·李士环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逐梦新时代 学习正当时——寻找青年‘政治佳’(第四季)”活动启动仪式上,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思政课”频道同步上线,成为全国首个专门立足高校师生和社会青年的思政课学习的移动端平台。“思政课”的上线将成为青年思想交流的网络新阵地,党媒开展青年工作的连心桥。

  “思政课”频道是新闻媒体落实好“育新人”使命任务的具体实践。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一个人的成长,最根本的是价值观的培养,最重要的是精神的引领。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同时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我们生活在移动互联网世界,当代青年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如何利用课堂外的时间让青少年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成长,是全社会尤其是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思政课”频道开设“思政在线” “思政问答”等特色栏目,将高校优质的思政课搬到了网上,向全社会最大限度地释放课程的正能量,为青少年提供畅通的学习平台和渠道,让青少年持续学、乐于学,帮助青少年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新闻媒体落实“育新人”使命任务的重要体现。

  办好思政课,不仅需要使命感、责任感,更需要运营智慧。总体来说,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俯下身子,打开耳朵,倾听青少年心声,了解青少年成长特点,精准有效的解答青少年的困惑,有理有据地进行思政教育。这既要在方向和内容上“守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少年提供思想指导,又要在形式和传播方式上“创新”,以青少年爱看、爱听、爱学的方式,讲好思政课。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就必须旗帜鲜明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思政课”频道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山东省教育厅、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学术支持,这将从根本上为思政课频道把好政治关、内容关。不仅如此,知名理论专家、高校思政教师、青少年学生等,均将不定期在该频道提供优质思政课、理论学习文章,在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下,可以从源头保障思政课内容质量。

  同时,思政课频道的呈现与传播还必须注重改革创新。无论是图片、H5,还是小视频、在线问答,一切有助于简明扼要、有重点有层次呈现思政内容的形式都可以为己所用。不仅如此,思政课频道还必须到青少年中去,将青少年请进来,让思政课频道真正成为青少年们的朋友,成为青少年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伙伴,与青少年一同成长、一同进步。

  作为全国首个立足高校师生和社会青年的思政课学习的移动端平台,“思政课”频道以“寻找青年‘政治佳’”活动为依托,除常规理论文章、时评外,鼓励参赛学生及思政老师,用当下最受欢迎的H5、手绘、短视频、动漫、微电影等形式,让马列主义以新形式新面孔出现,让青年师生乐于学习、便于学习。频道与全省高校建立的全新的供稿机制,也将加强与高校师生的互动,让思政学习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办好思政课频道关系民族复兴伟业,以守正为本,创新为翼,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