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换“芯”方能焕新

2019-05-22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动能转换看落实系列评论③
  杨爱华
  渤海活塞、愉悦家纺、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 5月14下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来到滨州市的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检验,观摩项目涵盖了机械制造、高端纺织、绿色食品、汽车电池、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等领域,其中不乏具有国际前沿、世界领先技术的佼佼者,有的则填补国内空白。这些项目无不昭示着唯有换“芯”方能焕新,同时也凝聚着滨州市委围绕动能换“芯”而祭出实招的艰辛汗水。
  思想换“芯”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愿落后。滨州市委知迟而后勇,深刻认识到:要想奋起直追,首要的是冲破思想的障碍、打破利益的藩篱,对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进行换“芯”,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制约发展的种种问题。春节刚过,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上任伊始就借全市“两会”的平台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滨州六问”,围绕“梦想、发展、改革、创新、担当”六个方面来找差距、溯根源,启发思考,让大家带着这六个问题在时间长河中和事实的对比中,提出应对之策。一场以“滨州六问”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飓风迅速席卷滨州大地,通过集思广益,涵盖“实业、民生、品牌、改革、开放、创新、诚信、服务”方面的“务实八策”应运而生。自此,拉开了思想换“芯”的帷幕。随着“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入,把思想换“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机制换“芯”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机制的保障和制度要素的有效供给,因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方是机制换“芯”之本。滨州市纪委监委在持续改进作风,有效维护政治生态、力促干事担当的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基本定位,在“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环节”上下功夫,着力让焕然一新的政务新生态焕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活力。惠民县在审批服务方面率先破局:审批人员减少114人,累计申请材料减少304件,审批环节减少2个,办结时限缩减15个工作日,同时实行“一电通办”、聘请社会监督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产业换“芯”是核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产业的培育和产品的更新,方法路径在于立足传统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做好整体产业的方向设计,形成“高山耸立,群峰环绕”的产业集群优势。而产品换“芯”则依赖于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随着“世界高端铝业峰会”的召开,滨州市开启了以“新动能、新智造”为核“芯”的“新铝程”,形成了以魏桥创业为龙头,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北汽海纳川、创新集团环绕的铝产业集群。而渤海活塞的锻钢活塞激光焊接工艺技术位居国际前沿,成为产品换“芯”的典型代表。 目前,滨州市的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粮食加工和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现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魏桥创业、西王集团、京博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驰名中外,可谓是蓄势待发、活力无限、未来可期。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全市的共同努力下,滨州市的经济在经历了“凝绝不通声暂歇”的犹疑和彷徨之后,必将呈现出“银瓶乍破水浆迸”突破之势。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敢当微评】
动能转换看落实之三: 产业升级看滨州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实践中主动“打好优势牌、做好特色菜”,发挥传统产业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在传统产业领域深耕高端科技、先进理念,实现传统产业的脱胎换骨、升级换代。
  腾笼换鸟,动能转换。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固然是重要,但踏踏实实地做好传统产业、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从粗犷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更符合滨州实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