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说“不用华为不代表不爱国”,是大企业家的格局

2019-05-23 17: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蔡笑元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深圳接受中国媒体圆桌采访,谈了很多,很提气。笔者尤其注意的是任正非的这几句话:“那我的小孩用苹果,就是不爱华为了?不能这么说。”“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是害国的。因为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 任正非访谈的时候看起来谈笑风生,其实当着众多媒体和全国人民,能说出这几句话谈何容易。一般来说,真正的大企业家,才会具有如此胸襟和格局。
  一款商品签约代言人,都会要求代言人在公众场合使用指定产品。而任正非作为全球知名、特点鲜明的企业家,本身就是极具广告效应的华为代言人,而他却说“我的小孩用苹果”,在一些人看来,这简直是在做反向宣传,也难怪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很生气”了。其二,无论起因为何,现在大部分中国人已将“华为产品”和“爱国”挂钩,很多政府机构、企事业机关在采购设备时都以华为优先,为展现爱国情怀而购买华为的个人也不在少数,这对华为营销来说无疑是利好。但是任正非却说:“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是害国的。”在很多人眼里,这简直是“自毁金字招牌”。
  任正非为何要说这些话?首先,说真话就是最大的正能量。任正非的访谈背景是华为面临美国制裁,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需要气势和信心,也需要冷静。任正非“想泼华为公司的冷水”,是因为他认为民粹主义是害国的。而他的这席话,确实能提醒公众思考究竟什么才是中国企业乃至整个中国长久兴盛的根本保障。其次,任正非确实放下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他的目光不是仅聚焦于“仨瓜俩枣”的竞争,而是有更长远考虑,这对中国和整个世界的营商环境是有利的,也说明了任正非对华为有足够的信心。只要营商环境向好,中国企业、国际友商整体兴盛,华为就能更强盛。
  任正非说:“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是害国的。因为国家未来的前途在‘开放’。”所言不虚。发展才是硬道理,好的产品才是“中国制造”兴盛的根本保障,用道德绑架换取一时的虚假繁荣不可取。百姓当然是爱国的,但是也需要过好自己的生活,“支持国产”口号喊得再气势汹汹,聒噪风波过后,群众还是会“用脚投票”,选择更优质的产品。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不开放的企业难成大器。华为不断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就从来没有孤立于世界。尽管可以制作所有高端芯片,却坚持“1+1”策略,一半采用高价的美国芯片,一半采用自己生产的低价芯片,与国际友商处好关系,融入世界。这也是华为能长期屹立于世界,并在部分领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的原因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