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亲清”型师生关系

2019-06-18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照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同样对于处于“象牙塔”之内的高校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师生关系也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亲清”型的师生关系。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说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随着我们新时代的到来,新时代赋予高校教师新的要求,不仅“学高”,更要“身正”。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清初思想家王夫之重视“身教重于言传”。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主张“教职员躬亲共守”。这些思想无不体现了对教师师德的严格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德的重视更是“一枝一叶总关情”。2013年他在教师节给全国广大教师写信时希望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4年9月在视察北师大时指出“师者,人之模范也”;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提出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目前高校也并非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一片净土”。从媒体的报道来看高校教师“失范”的现象归纳起来有以下情形:给学生讲课内容“跑偏”的有之;与学生搞婚外情,道德堕落的有之;徇私舞弊,违规招生的有之;接受学生贵重礼物,篡改考试成绩的有之;利用工作之便,克扣学生勤工助学资金的有之。这些现象的存在是与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是背道而驰的,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问责。

  高校中教师和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接触颇多,感情也日益浓厚。自古我们也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譬如“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事师之犹事父也”、“君子隆师而亲友”等。高校也是一个小社会,但放到大社会中去比较,高校是一个相对单纯的个体,它是知识分子云集的集结地。从调研的数据来看,一般高校教师中党员的比率在60%左右。在高校师生中存在着看似“轻微”的现象,有的时候学生寒暑假返回到学校给老师带一些家乡的土特产,有的老师可能觉得无可厚非就收下了。在一些重要节日,教师节等学生会送花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当然也有送别的小礼物,有的老师感觉是一种尊师重道的传统就收下了。面对着这许多看似“有理、有据、有节”的现象,纪委在划好“红线”和“底线”上要下足功夫,如何营造“亲清型”师生关系要勤于思考。

  对于如何构建高校高校“亲清”型师生关系,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中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能仅仅停留在“本本主义”上,更要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活学活用,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论述中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在把握“度”,所谓崇“亲”,是指政府和企业之间团结、协同、互相尊重;所谓尚“清”,代表着清白干净,是指政府廉洁、企业规矩。作为党政机关基层公职人员,要本着服务的心态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主动帮扶,倾力相助,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职能,努力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要有底线思维。要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要有界限思维。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界限分明是基本原则。要有规矩思维。要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政商关系,彼此清白是交往的基本规矩。“亲”“清”,是对权力的约束,对市场的净化,让政商关系回归法制框架。利益关系从来不是政商关系的润滑剂,纯洁的政商关系、健康的市场环境,才是激发活力、赢得未来的根本,才能真正回归政商交往“相敬如宾”的健康关系。基层公职人员首先要强化自身责任担当,努力建设服务企业高效、守法、诚信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实现政商良性互动,打造健康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握好度”,“底线思维”意识,“亲清是对权利的约束,回归到法制框架”等要求,对于高校构建“亲清”型师生关系同样是“破题之解”,同样可以“指点迷津”。高校“亲清”的师生关系的营造也需要把握好度,也需要树立规矩意识,不能突破底线,要按照教育部对于教师的要求去做。做好了这些,为良好的“亲清”师生关系系上“保险带”、装上“安全阀”、带上了“安全帽”,让师生关系亲而又清、清而更亲,还高校“一片净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