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挨打”不该止于“严厉批评”

2019-06-27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尚凡

尚凡

  近日,深圳龙岗区教育局通报“30多名小学生排着队挨打”事件,据称学校已对班长进行严厉批评教育,班主任也进行了自我检讨并向家长道歉。(6月26日  澎湃新闻)  

  生活中,排队是常见的事,但排着队等待“挨打”,实属罕见。而这种怪事,却发生在育人圣地学校,打人者竟然是“班长”。虽说在此事件中,“打人”并非恶意施暴,而是在维护班级正常学习秩序,但与育人本质还是相背的。  

  不得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是学校应当守住的底线。此事件曝光后,学校高度重视,并及时对“班长”进行了“严厉批评”,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道歉”了。此事件看似处理恰当,理应为此画上圆满句号了。  

  将矛头对准“班长”,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因其是直接打人者,看似公平、合理,然冷静思之,又感到“不对味”,多少给人甩锅感觉,因“班长”代行的是老师职权,目的是维持课堂纪律。因此,不该将责任全部推在“班长”身上。  

  不准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已成为摆在学校与老师面前的一道红线。此红线要求老师更加耐心地加强教育,积极开动脑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引领学生自觉遵守纪律。  

  现实中,为规避风险,个别老师动起了歪脑筋,使出了新招。不让老师体罚,只限制老师,却没有要求学生,于是就明里暗里支持“学生干部”代行老师实施体罚,于是就打着学生自我管理的旗帜,行“体罚学生之实”。  

  虽说让学生代行教师实施“体罚”,能有效规避责任,如有人追究,一推了之。不仅如此,还能“体罚”威力依然横行于校园之中。不过,虽说是“一箭双雕”,但终归让教育失去了“光明正大”,让教育形象蒙尘。  

  用打人代替教育,虽说能收到“立竿见影”之功效,但毕竟伤害到了身心健康,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既与现代社会观念相背,也触碰了相关法律底线,因此,作为老师理当自觉守住这道红线。  

  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更代表着国家、民族的未来,教育事关孩子未来,教师理当将立德树人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主动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用爱去培育祖国的花朵,不可将复杂的教育简单化。  

  也许,班长通过打人方式维持班级正常秩序,并非教师授意,而是“自作主张”,但其行为终究是在代行老师职权,协助教师从事班级管理,归根到底折射出的问题,还是教育方式之简单、粗暴。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身为教育者,理当深入学,不断强化师德意识,善待学生之错误、缺点,深入开动脑筋,从学生实际出发,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的有效性,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排队挨打”,对“班长严厉批评”固然必要,但不应就此了事,作为教师还当深入反思,针对潜在问题,采取必要的应对策略,方能将类似问题斩草除根,还孩子们更加健康之教育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