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情怀永恒

2019-07-03 16: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洪良

于洪良

  有着71党龄95岁老英雄张富清,近一个时期以来感动了亿万国人和万千党员。他先后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中宣部授予 “时代楷模”称号。《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张富清很普通,慈眉善目,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然而,他又是不平凡的,经过战火的洗礼、时代的淬炼,信念之光却愈发明亮。他的眼中,永远是脚下那片土地,他的心中,永远装着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正值建党98周年之际,在“七一”这一天,感念感怀张富清老英雄,催人奋进;细细品读思考“初心”一词,意义殊深。

  《黄帝内经》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 “身之主宰便是心”,“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简言之,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愿,体现人们做一件事时最初的动机、原因。从哲学角度看,“初心”是一种本真意识。初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环境的变化,初心很容易改变。初心一旦改变,最初确立的目标自然也就无法实现,甚至会南辕北辙。初心和使命关系密切,无法割裂开来。初心,侧重的是动机、希望和理想,是内生动力;使命,强调的是任务、责任和担当,是赋予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初心”一词,将其纳入到了共产党人的话语体系,使其成为一个耀眼的政治词汇,并成为当下亿万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热词和高频词。

  在2016年7月1日的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会场二楼眺台上悬挂的巨型横幅上赫然印着十九大报告主题,打头的四个大字便是不忘初心 十九大闭幕不久,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寻找和追忆“红船初心”,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风雨雨、辉煌激荡的来时路。他郑重告诫全党同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2019年5月31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他强调,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不忘初心,就是对誓言的执著和对使命的坚守。为什么不能忘记初心?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这个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只有50多位党员壮大到今天拥有9059.4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之源。所以,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掉粽子,还说可甜了可甜了所以,方志敏在狱中见不着未来的中国,也要为此奋斗,哪怕牺牲也无怨无悔所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曾说在办公室里拍疼了脑袋想不出的办法,到群众中走一走,就会找到

  惟其不忘初心,我们党完成了从西柏坡进京的赶考;惟其不忘初心,我们党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赶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今天,一个经历了南湖烟雨、黄洋炮声、雄关如铁、钟山风雨、南海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拥有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鲜明精神坐标的世界大党,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继往开来、筑梦新时代。

  对“初心”与“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朝斯夕斯,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无论身为河北正定县委书记,还是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初心”伴随始终,须臾不离。这些年来,习近平时刻关心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柴米油盐的细节,每年的春节前夕一定会到最基层去访贫问苦,看望牵挂着的老百姓,“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努力的人,还是一个能够自己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为了一个目标去实施的人,而且现在还在继续坚持着。我也希望我一辈子能够坚持下去,做成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多,最多就是这么一件事,我想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这番话掷地有声,充分地彰显着习近平的如磐“初心”。

  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被誉为“拼命黄郎”的黄大年、被称为“樵夫”的廖俊波、坚守海岛32年之久的王继才,一个个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就是因为他们始终不忘初心,许党许国终不悔,报党报国无穷期。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这些优秀党员干部的名字早已印刻在党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也印刻在老百姓的心中。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矣。

  今天,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对百姓的一句庄严承诺初心,是面对千难万险也要勇往直前初心,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初心,是无论时代如何改变,肩负的使命不变初心,是在平凡岗位上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件事初心,是同心协力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

  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担使命。需要每一位党员自觉锤炼坚定的党性修养,用党性滋养初心,练就不为恶俗侵染的强大内心,做到在纪律面前,有无需提醒的自觉;在诱惑面前,有不为所动的定力;在得失面前,有知进知退的境界。

  今天,中国共产党98岁了。98载初心如磐,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她高举信仰火炬,从未忘记为什么出发。98载初心如磐,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她永葆赤子之心,从未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98年栉风沐雨,98年奋斗如歌。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

  岁月流转,情怀永恒。

  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100岁生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世纪正青春。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唯有初心不改,才能永葆活力,才能驾驭承载着近14亿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