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拉蒂撞宝马,不醉不归的酒文化可休矣

2019-07-09 16: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骆宁

  醉驾入刑,早已成为人尽皆知的法律常识,然而,一场惨烈车祸,再次警醒公众,安全驾驶红线应当由驾驶人和同行者共同守卫,不醉不归的酒文化可以休矣。

  这起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在河南永城市东城区,7月3日当晚,谭某某醉驾一辆玛莎拉蒂与多辆汽车刮擦后被拦停熄火,驾驶人后在同车人员催促下启动逃逸,逃逸过程中又与一辆等待绿灯的宝马车相撞,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重伤。

  宝马车遵守交通守则等待信号灯,被撞后瞬间成为火球,这起重大交通事故刺痛了公众,也直接改变了肇事者和受伤者的一生。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益深入、交警部门酒驾检查已成常态的当下,谭某身陷过量饮酒的社交氛围,自己因醉驾触犯刑法,同行者在酒精作用下也丧失了安全常识,成为“帮凶”。

  饮酒无可厚非,但不醉不归的酒文化则不可取,理智丧失状态下,冲动将取代所有的常识和底线,将人置于危险边缘,也同时危害公共安全。在中央八项规定推出后,大吃大喝的风气被及时刹住,但若要酒文化中“不醉不归”的纵情彻底转变,心存侥幸的酒后驾车之徒彻底绝迹,整个社会还应当共同努力。

  喝酒死亡的案例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当事人饮酒过量致死,劝酒者同样需要担责。在玛莎拉蒂撞宝马事故中,乘车人催促醉驾者继续启动驾驶,同样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安全红线在此时则被彻底抛于脑后,最终酿成恶果。

  惨烈的事故现场除了警示公众坚守“喝酒不开车”的交通安全底线,也提醒饮酒者的同行人尽到确保安全的义务,让“安全第一”成为首要原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