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社评:致敬天山脚下的泰山作为

2019-07-19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在新疆的每一天,我们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更被山东援疆人的故事激励着。“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在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的办公楼侧翼,红色的标识格外醒目。“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十二字老兵精神,整齐地排列于兵团十二师的墙壁上,更镌刻在所有山东援疆人的心里。

  这种精神深植于山东人奉献祖国、支援边疆的光荣传统中,并内化为恒久的坚守和自觉的砥砺。在兵团十二师,我们见到了刚刚获得最美支边人称号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挂职干部、禹城市莒镇党委委员孙义。他道出了一个年轻支边干部的心声:干不出点事情来,就是给山东人抹黑,给山东援建抹黑,如果说真的有压力的话,那个压力也是来自于山东老妈妈,我们的军垦母亲。 

  援疆,是一种高标准高要求的坚守,是一代代山东人交接下去的“接力棒”,更是一代代人奉献祖国的郑重承诺。听到孙义的话时,我们分明地感受到,山东军垦女兵精神一直从未离开;我们分明地感受到,这种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依然代代传承。“当年戎装来新疆,驻扎戈壁屯垦荒。荒漠戈壁成绿洲,无怨无悔鬓已霜。”当年,以参军或者支边名义招收的进疆女兵有五六万人,这其中,山东有2万多名,占三分之一强。2万山东女兵戍天边,“我们没有给山东人丢脸”,这是她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从“泰山”所赋予的“敢当敢为”气质,到“天山”下坚守“苍茫云海”,山东援疆人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也书写了无悔的岁月。山东对口援疆20多年来,无论是在扶贫协作、参与维稳、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一批又一批的山东援疆干部来到新疆、来到兵团,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成为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和“天山军垦兵”,而孙义是众多山东支边人当中的一个典型。

  在山东援疆人身上,不仅有山东女兵的军垦精神,更有齐鲁儿女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而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山东精神,更在援疆山东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因为爱疆,所以援疆,因为爱国,所以坚守,因为爱家乡,所以更爱这片土地。从“泰山”到“天山”,一山连着一山,一程接着一程,一棒接着一棒,坚守、传承、有所作为,山东援疆人这么说,也这么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