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与变革中实现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

2019-07-30 15: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苏向群
  7月29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共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民日报社、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庄荣文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快速迭代,推动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速重构。在这样的背景下,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面对纷繁复杂的思想观念,网络媒体如果不抓住先机就会失去战机,不占领制高点就会失去主阵地。在这个意义上,能否雄健地迈过“上坡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融合发展成为网络媒体的基因。
  当好改革“先行者”。网络新媒体传播技术日新月异,新的传播形态不断催生。网络媒体需要多提供短小精悍、鲜活快捷、“微言大义”的信息,善于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方式,推出更多微内容、微信息,让受众容易接受,乐于传播。移动互联智能时代,传播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有好的内容还不够,“酒香也怕巷子深”,需要创新理念、体裁、形式、业态、体制与机制,一次采集、多重加工、多平台发布,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对同一信息的不同需求。
  争做融合“排头兵”。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从相“加”到相“融”,网络媒体发展创新了信息传播理念。正因如此,内容的融合、体制的融合、身份的融合、思想观念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同样不容忽视。只有把这些因素深度融合,才能产生1+N的化学反应。做优“内容+”,做大“价值+”,提高网络媒体的“能见度”,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民心跨越。用心融化内心的坚冰,弥合社会的裂痕,鼓荡人们的雄心,唤醒沉睡的良知,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书写时代的坚强与自信,最终加速实现中国梦。
  呵护网媒“匠人心”。越是在社会转型期,网络媒体越要守住团结稳定鼓劲的正面宣传主阵地,把“中流砥柱”的责任扛在肩上,为社会和谐进步注入正向“媒体力”。今日的中国,报、网、端、微等媒介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态相交相融,网络媒体呈现加速融合发展之势。但万变之中唯一不变的,是用情节感染人、用画面打动人、以理说服人、传播影响人,要的恰恰就是责任与坚守。深谙传播规律、紧跟技术潮流,坚持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去贴近受众心灵,网络媒体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秉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信条,强基固本,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勇于创新,做融合变革的先行者;敢于亮剑,做主流价值的捍卫者;奋发有为,做新技术的引领者;担当负责,做清朗空间的守护者,在融合与变革中实现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努力抢占传播制高点,共同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