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展”热潮不减,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2019-10-10 1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三大国展”共同落户山东,对“三大国展”而言,对山东而言,都是历史性的。之所以说是历史性的,是因为在此之前,“三大国展”尚未同时在一个省份举办的先河,山东也尚未承办过“三大国展”中的任何之一。因为开历史之先河,“三大国展”同时落户山东的消息一出,就备受关注。时至今日,“两大国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和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已经相继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也将于11月8日开幕。
  文艺沁润心灵,艺术彩绘生活,“三大国展”的到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内外宾朋沉浸于艺术的盛宴,感受艺术的魅力。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也在观展热潮中得到了最好的呈现。据报道,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国庆假期7天累计接待观众达8万人次,日均观众量突破万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至10月6日,10天现场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8.23万人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每天接待参观者2000余人。
  “三大国展”带来的是精神生活更充实。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三大国展”作为最高规格、最具权威的国字号展览,凡是展品,皆为精品,既能融入生活,又能走进人心。艺术展品如诗似景,触动心灵的作品往往也能够与观赏者产生精神上的共鸣,人心融入意境,或喜或忧、或闹或静,带来的都是内心的波澜、情感的丰富、精神的充实。
  “三大国展”带来的是更强烈更直观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文化的传播与文脉的传承都离不开艺术作品。“三大国展”的展品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传统与时代融合。据报道,国庆期间,数十批次的省内外中小学生和各级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累计数万人集体参观了各类展品。面对面的观赏,带来了心灵的冲击,实打实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现场真实的体验要比抽象的理解效果好得多。
  精神生活的充实与民族文化的自信,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三大国展”的观展热潮不减,艺术势必带动人民生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