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在过年匆匆的脚步里感知时代行进步伐

2020-01-24 11:27:34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蔺炳正

b21e277ba86590bf0029b9fce9fae42e.jpg

作家木心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如今,不仅车马快,人们过年的脚步也变得匆匆忙忙。

以前,刚迈进腊月的门槛,在或近或远地方打工的人们,就提着大包小包返回老家,置办年货,盼着过年。亲戚朋友不厌其烦地聚会,推杯换盏、打牌搓麻,持续吃喝玩乐到元宵节,甚至是出了正月,人们才意犹未尽,陆续外出打工或开业开工。如今,在外工作的人一般不提前回家,直到年根底下,才开着小汽车将在城里置办好的年货拉回家。过了除夕,不少人用一两天时间走完亲戚,大多与亲戚见面寒暄寒暄,喝杯茶水、偶尔吃个便饭,就奔向下一家,而不像以前那样一家亲戚走一天、走完亲戚五六天。没等到正月初六,不少人已去上班,有的甚至初一、初二就去上班。

而且,哪怕就在过节的这几天,在家庭团圆、亲友聚会的间隙里,不少人也在忙碌着。一位发小只读完初中,前年开了网店,招聘了几个年轻人打理,专卖各种自制渔网,如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即使在春节期间他也有很多业务要洽谈。一位亲戚已年近半百,当初连小学都没读完,可如今已是“微龄”四五年的微商老手,在网上卖土特产和工艺品,春节期间不少人喜欢到他网店和实体店里逛逛,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年味变淡了吗?年味有,团圆也有,只是人们加快了生活节奏。在外地工作的人们不必提早回家,是因为交通方便、通讯便捷,平日里亲友之间相互联系很便利,想见面也不难,不必非在过年时聊到无话可说、喝到东倒西歪。在聚会团圆的间隙里依然不忘工作,是因为人们更加珍惜时间,时代给普通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遇,人们相信只要努力奋斗就有收获,所以要用力把握机会。在他们的观念里,团圆的日子要珍惜,但好日子需要持续不断努力经营,一年一度的春节要过,但追梦路上不能懈怠,可以短暂休整,不能走走停停,在大好年华里努力奔跑、挥汗如雨,才是生活的本义与价值,才不负这个最好的时代。

忙忙碌碌,是人们生活的常态,而作为传统节日的春节,是一个提供补给的驿站,家庭的团圆、亲友的寒暄、天伦之乐的温馨、欢声笑语的热情,都让人找回自我、找到归宿。没有了繁文缛节,不再心为形役、追求浮华,而是沿袭春节传统节日的实质属性,一家人团聚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即使时间短暂,仍然不可或缺。这是我们的节日,也是我们的情结。

这过年匆匆的脚步,何尝不是时代行进步伐的反映,又何尝不是当下中国发展的缩影。时代和国家都如呼啸前行的列车,人们也在匆匆前行。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人们的生活已然很好,但大家都在铆足劲向前奔。我们都在匆匆赶路,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春节期间这个驿站里加满油,与亲友谈笑击掌相互鼓励,然后起身上马、策马扬鞭,重整行装再出发,向着更广阔的天地奔跑,追逐更美好的梦,奔向更美好的前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