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打通员工返岗的“堵点”须多出“金点子”

2020-02-16 17:06:03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办法总比困难多。

  浙江之声官方微博2月14日发布消息称:“明天起,4万名云南镇雄籍员工将直送浙江永康!”据介绍,浙江永康有2万多家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达50多万,其中,来自云南省镇雄县的就有十几万人。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万名镇雄籍务工人员回乡过年,受疫情影响,他们没法及时返岗,永康企业也因此难以复工生产。对此,永康、镇雄县两地政府通力合作,开辟“绿色通道”,打通员工返岗的“堵点”。

fcaa861c4362ec5c11b1e4d9cca831b5.png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情不自禁地给两地协作的“暖心”举措点个赞。在该条微博的下面,网友们毫不吝啬地送上赞美与认可:“干事,好事,实事”“值得肯定的好做法”……笔者注意到,两地政府还拿出了细致入微的实施方案,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浙江永康的企业提供老员工名单,云南镇雄方面根据名单找人,免费体检后给每人发放就业承诺书、体检报告、活动轨迹证明等5本证件,再用专车统一从镇雄直送永康,车费由永康方面承担。显而易见,浙江永康、云南镇雄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没有敢担当的魄力,没有善作为的能力,是不会做出如此“接地气”的决定的。

  有网友说,这是“看得见的手”在发挥积极作用。的确如此,干事创业不能“随大流”,也不能光靠激情和胆识,还必须要有实事求是基础上的“敢为人先”、思维缜密的“细节管理”,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做实。浙江永康、云南镇雄的创新之举,无疑给正在为员工返岗发愁的用人单位提供了宝贵经验。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我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一刀切”的懒政行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就一定能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