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疫”线提拔干部 “实干担当”为首要

2020-03-01 17:54:37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王封 侯秀华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鼓励大胆使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明确要求从防控一线“火线提拔”一批表现突出的处级、科级优秀干部。

  疫情防控战场也是选人用人的“考场”,必须鲜明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大战之际,大考当前,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现并大胆选拔使用一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省管领导干部,从疫情防控一线“火线提拔”一批表现突出的处级、科级优秀干部;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级党组织和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等,及时给予表彰奖励,符合“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基本条件的,及时授予称号。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对落实力不足、应对风险能力不强、不胜任工作的坚决予以调整,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就地免职。

  “火线提拔”干部要把好用人关,识别精准、考察到位,考准察实干部表现。同时要把好监督关,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何做到“精准”?就是要兼顾“战时”与“平时”,除了必要的“战时”表现,还要综合考量平时一贯表现,充分研判识别,参照严格的“标尺”。提高精准识别干部的效率,但不降低用人标准。毕竟,“火线提拔”本领硬、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是民心所盼。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应对风险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火线提拔”是赋予干部更大的责任,去承担更艰难的工作,面对更艰巨的任务。被“火线提拔”的干部,更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从而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

  关键时期的特殊举措,“火线提拔”绝非偶然。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用好正向激励,是为战“疫”注入正能量,把“好”的干部升上去攻坚,让“差”的干部降下来再淬炼。提拔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释放出鼓励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以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替实干者鼓劲,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以火一般热情、铁一般意志,埋头苦干战疫情。

  唯有如此,方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增加干劲,振奋精神。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更加信赖、更加满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