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干部真心“沉”下去 工作真正“实”起来

2020-03-03 17:57:14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特约评论员 文卿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很多地方采取让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居的举措,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首先要“下得去”,还要“待得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有耐住性子、不怕苦“待得住”的干部,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考察干部的创新能力,解决问题是检验干部的实际工作水平。听民声才能知民意,知民意才能解民忧,解民忧才能暖民心。知民意不是三言两语就能了解到的,解民忧也不是一时半刻就能办好的,暖民心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功夫活。时刻把基层群众关心的热心难点问题放在心上,把维护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才是干部下基层的任务目标。

  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不仅要“身入”而且还要“心入”。如果 “下沉”干部人在基层,心却不在,工作作风虚浮,既“沉”不下去,也“融”不进来,只作表面文章,“露脸”“出彩”的事干得多,对“门后”“角落”里的脏活、累活却视而不见;如果 “下沉”干部只是因为办公室坐久了、待闷了,带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到基层散散心,尝尝农家菜,就难免会被群众称为“添碗、添筷、添麻烦”的“三添干部”。所以与其让“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干部到基层去“镀金”、去闲逛,真不如不去,也省得给群众添麻烦。

  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既要“下得去”“待得住”,更要“干得好”。“下沉”干部工作要方法得当,安排合理才能发挥作用,这也是“干得好”的关键。“下沉”干部要明确职责定位、找准角色,选准工作着力点,要以指导、配合为主,充分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提出合理化建议。“下沉”干部要“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要教授方法,而不是“吃饱一顿算一顿”。这也是检验干部下基层最终成效的标准。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干部下基层,实效最为重要。要确保实效,每一名“下沉”的党员干部必须全身心地“沉”下去,“沉”到最底层,沉到一家一户,沉到田间地头,扎下根去,只有接了“地气”,才更有“底气”,只有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知道群众最需要什么,才能更好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