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熠熠生辉

2020-03-04 18:03:41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王封

  雷锋,一个闪光的名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奉献,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今天,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涌现出无数个新时代的“雷锋”。他们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与疫魔鏖战,守护着我们的美好家园,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他们是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党员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是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用汗水与热血铸就着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是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战歌嘹亮,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他们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雷锋”也在我们身边。企业员工、科研人员、公安民警、疾控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商超售货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他们长期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的城市和乡村秩序井然,水电暖畅通,生活无忧。甚至可以说,我们每一个积极配合战“疫”的人,都是在用实际行动构筑着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都是在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日记》中的诗句,每次读过,总给人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每一个人就是一道防线,都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