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打好春耕主动仗,深耕细作保丰收

2020-03-04 18:06:44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进一步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生产连着全国14亿人口的饭碗,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时间不等人,只有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才能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石、筑牢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

  打好春耕主动仗,要融入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当下,春耕备耕到了最佳时期,疫情防控也迎来了最吃劲的阶段。春耕备耕过程中,应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制定差异化方案,采用错时进田、分散务农、集中购买农资、共用农具做好消毒杀菌等措施织密防护网、筑牢篱笆墙,实现春耕和防疫的双胜利。

  打好春耕主动仗,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多方联动。春耕生产是一道“综合题”,破题就需要“组合拳”。从技术指导、农资购买、农具作业与维修到合作社、家庭农场招工、用工等方方面面,都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但这些农事环节又环环相扣,一个地方出现梗阻,整个春耕流程可能都不能顺利开展。因此,打好保障春耕备耕的“组合拳”,就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推进、互相配合,只有全部“绿灯”,才能“路路畅通”。

  打好春耕主动仗,要敢于突破固有模式大胆尝试新技术。疫情防控给春耕生产带来不便的同时,也为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带来了良机。比如山东多地采用“无接触种地”“线上春耕”等新模式实现春耕防疫两不误。类似的实践既是对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的检验,也有助于促进农业生产的升级,这对于我国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稳农业就要抓春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打好春耕主动仗,考验着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智慧与能力,也检视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阳春三月,育好苗秧,栽种希望。只要我们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就一定能迎来金秋时节粮满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