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众锐评:509份豪华加蛋煎饼,有啥“潜台词”?

2020-03-08 18:29:33来源:大众网作者:孙秀岭

  509份煎饼订单都标注着“豪华”!

  作为山东特色食品的煎饼,近期出现了“报复性”消费。饿了么数据显示,复工第一周,济南消费了2590份山东煎饼,第二周消费了3512份山东煎饼。第三周消费了5178份山东煎饼,其中,有509份的煎饼订单都标注着“豪华”。而在去年12月正常一周,豪华煎饼订单占比不足2%。

  509份豪华加蛋煎饼,反映了什么?有啥“潜台词”?

  “豪华煎饼”是复工复产带来的,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复产复工成效。

  饿了么数据显示,济南在复工第二周环比第一周,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30.2%;济南复工第三周环比第二周,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27.9%。与此对应,目前济南中小商户本周累计有4393家复工,新增了1164家,中小商户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了38.1%。数据还显示,济南各产业园区外卖需求量最为集中。显然,煎饼订单连续高速增长,与复工复产率是成正比的。

  509份豪华加蛋煎饼,对餐饮企业自救是一种有益启示。

  这场疫情,对餐饮行业冲击很大,不少企业面临危机。换个角度看危机,危中有机。现实中,有些餐饮企业看到疫情带来的饮食变化,转身“外卖”求自救。困难迈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对餐饮企业来说,与其等待观望,不如转变转型;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抓住“外卖”“配餐”“配餐”的机会。

  509份豪华加蛋煎饼,对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越到特殊时期越不能麻痹大意,食品安全监管须臾不可放松。如何切实落实网络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如何严格审核排查入网餐饮单位的相关资质?如何加强对送餐人员的管理,确保骑手健康?如何确保配送工具按要求消毒……营造良好的网络订餐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外卖”的食品安全,监管者必须担负起这份责任。

  “煎饼订单”是一种消费现象。这场疫情,对国人的消费习惯和商家的营销策略,都造成的一定影响。适应新形势,加快推进电商服务,发展“宅经济”,引领“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共享员工”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更好激发消费潜力,山东商家应有更大作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