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众锐评:全部休舱不是“休止符”,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2020-03-09 11:53:05来源:大众网作者:孙秀岭

  随着大批患者治愈出院,武汉的14家方舱医院里,已经有11家休舱,患者陆续分流到定点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翟晓辉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下一步我们是把剩余的舱逐渐分布实施缩舱和休舱计划,力争在3月10日左右,把我们的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3月10日左右,方舱医院将全部休舱,“关门大吉”是好事。

  在这场战疫中,方舱医院是我国的创新、创造和创举。

  疫情突然来袭,患者突然激增,医院床位告急,“人等床”成了疫情防控“应收尽收”的最大障碍。在武汉火速建设16家方舱医院,收治已确诊且未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的轻症患者,解决了大量病患亟待科学医治的刚需,方舱医院也被誉为战疫中的“生命之舱”。

  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是开舱入驻的首批医护人员,山东医疗队累计收治病人数599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305人。在这里,有的患者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有的练起了八段锦、经络操、太极拳,有的患者协助护士进行生命接力,方舱医院成了患者之“家”。

  随着战场形势变化,随着方舱医院攻下一个又一个“山头”,随着定点医院床位数空出近万张,武汉将逐步把方舱医院的患者向定点医院集中,方舱医院将全部休舱。这是疫情防控呈现出积极向好态势的必然,令人鼓舞。

  然而,全部休舱不是“休止符”。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也在加大,而全球多国发生疫情,防控工作也出现了新风险点,不能因为“休舱”就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战斗还在进行,在没有取得全面胜利之时,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必须咬紧牙关、继续作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