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用好督察“利剑”,切实保护野生动物

2020

/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10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研究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

  从2015年起,针对持续严重的环境问题,中央层面的环保督察风暴启动。中央环保督察组督责范围之广、问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以想见,一旦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这把“利剑”势必会促使地方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野生动物保护问题,进而压实主体责任,使有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尽快落地见效。

  为了压实保护野生动物的主体责任,生态环境部考虑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范畴。目前,我国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并非“一片空白”。《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各个层级的法律法规都有相应的规定,不过,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等现象仍在一些地方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吃野味等行为的惩戒大多停留在道德说教和伦理谴责的层面上,很难对违法分子产生震慑。另一方面,则是在一些地方,野生动物监管仍存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模糊等问题。此外,与野生动物相关的经济活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导致地方监管动力不足,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如今,人们已经品尝到了滥食野生动物的“恶果”。有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实际上,这不是“野味”与病毒第一次“联手”,2003年的非典病毒,此后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均与野味密切相关。在此背景下,前不久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此外,还要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健全执法管理体制,明确执法责任主体,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

  《决定》使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大大增强。如今政策已然出台,如何将“硬核”的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真正贯彻下去,做到“禁而有止”,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从这个角度来说,生态环境部考虑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无疑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各级各部门来说,应该以此为契机,转变工作观念,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明确执法责任主体,落实执法管理责任,加强常态化管理,对涉及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展现“零容忍”的态度。

  环保督察画出了不能逾越的“红线”,公众也要坚决管住自己的嘴,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文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