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战

2020

/ 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侯秀华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当此紧要关头,更要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干实事、抓落实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减少、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个别少数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一发了之”“一走了之”“一摘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精准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为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主体责任落实。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两个阵地都已进入攻城拔寨期,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对策措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领导干部提升能力本领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各级“领头雁”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迎难而上”作为对自身政治担当的重要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必须把严明的纪律贯穿始终。对未脱贫地区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及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和项目实施管理、特殊困难人口兜底保障、行业扶贫等领域,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挂牌督战,落实工作责任。对已经脱贫地区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和通报曝光的震慑和教育作用。坚持从严惩治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强化通报曝光警示震慑力度,把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保持警示震慑的强大态势,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真正从源头上、从根本上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弘扬清正廉洁、对党忠诚的价值观。干部思想“阀门”关紧了,扶贫工作的“中梗阻”也便不复存在,有效保证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利剑护民利,督战助脱贫。”越是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越要坚持责任不松劲、整治不手软,坚决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