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

/ 0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刘德中 梁雷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自公布之日起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但是,“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要守责、负责、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规定》第四条指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以下原则: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规定》在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责任内容中要求地方党委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党委(党组)在本单位(本系统)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在责任内容中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在责任落实中要求党委(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年初应当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等等。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监督追责中要求地方党委、党组(党委)每年年初应当向上一级党委或者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书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出现本地区本单位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情形的,要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证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就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因此,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养成战斗作风,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领导责任。

  (作者:刘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梁雷,中央纪委干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