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为什么医护人员撤离武汉时眼角挂满泪水?

2020

/ 0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于洪良

  随着疫情的好转,3月17日,驰援湖北的49支医疗队、3787名医护人员成为第一批凯旋的人,陆续撤离,踏上返程之路。分别之际,无论机场还是高铁站汽车站,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市民自发组织夹道欢送,与医疗队员洒泪相送,“英雄们一路顺风,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啊!”医疗队员也频频挥手,说要用力记住武汉的样子……有的鞠躬致意,有的相拥而泣,泪湿衣襟,眼角都挂满了泪水,浸润在这片荆楚大地。

  此时的泪水里几无悲伤,满是胜利在即的希望。

  无情未必真豪杰,这泪水为谁而流?

  这泪水为英雄的武汉人民而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武汉于不期然之中成为英雄的城市,千万武汉市民众志成城,不畏艰辛,拿出了100%的勇气与病毒病魔殊死相拼……医护人员不会忘记每一位患者对生的渴望,对自己的不放弃,全力配合救治;不会忘记每一位市民响应政府的号召,足不出户,自愿用空间换时间;不会忘记武汉的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期间的每一份岗位坚守,共克难关,不胜不休。这太多的理由感动着自己,因为有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让自己的心里时刻都有信心和勇气。因为再大的风雨我们都见过,笃定再苦的逆境我们同熬过。“武汉真的挺难的,但是我们国家都扛过去了”,就让这不舍的泪水,换成重逢的笑容。“此生无悔来武汉”,为了这一份生死之交、生死与共的相携相守,这泪该流。

  这泪水为牵肠挂肚的亲人而流。当同胞生命攸关、危在旦夕时,原不是什么“逆行英雄” 的自己,也不是“天使在人间”,只不过是普通的自己身着战袍、披挂上阵,扑向了风雨。闻令而动时,没办法跟家人解释过多,星夜驰援时来不及考虑这和那,狠狠心放下了心中的不舍和愧疚,装作勇敢的样子跟家人告别。因了使命而勇敢,因了责任而逆行。这四五十个日日夜夜里,有多少不容易就有多少挺立。接诊、救治、检查……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哪管白天黑夜,何计危险侵袭!白发苍苍的父母双亲、提心吊胆的爱人孩子一定为自己坐卧不宁,寝食难安。1月28日送行时,四川蒋昊峻对着车窗内向妻子大喊:“赵英明!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这句“最美情话”惹得多少居家的夫妻泪奔泪目。2月4日出征时,陕西的“90后”护士闵渝婷哭着说,“爸爸一个人拉扯我长大,身体也不好,我怕自己出意外,以后照顾不了他”;3月17日返程时她又哭了,因为回家后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做一顿饭,好好陪着他。为了这一句“最美情话”和闵渝婷的“一样泪水两样情”,这泪该流。

  这泪水为身为医者的自己而流。当疫情侵袭来临的时候,感谢自己和同行一道,挺身做了一回“逆行天使”,舍己忘我,守护着这个冬天。不管是“40后”“50后”“60后”“70后”,还是“80后”“90后”“00后” ,都在躬行着“若有战、召必来、来则胜”的职业神圣。不管是“几零后”,最重要的是认真做了一次“努力后”“拼搏后” “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竭尽所能,找到了护佑苍生、医者仁心的最好途径和最佳方式。“祖国有我,我有祖国”,虽一介医生,当疫情肆虐的至暗时刻,毅然决然和四面八方的战友们,从素昧平生到许下生死契阔, “不破楼兰誓不还”,胸怀自有侠骨豪情。脸上那深深的“勒痕”和过敏的伤口曾经让人心疼,但终将复原;干脆利落剪掉的秀美长发,此时已经长出;那些穿上尿不湿甚至还不敢吃饭喝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能够恪守医生这一职业的忠诚交出一张合格答卷,能以血肉之躯搏命,与死神过招,为武汉人民的安危而付出,为武汉拼过命……有过这场经历,一辈子值了!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努力地做一名“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争当一个“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为了这一份职业的崇高和荣光,这泪该流。

  带着责任驰援,心怀不舍撤离。使命初毕,战“疫”胜利的曙光在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作别这樱花满城的武汉之际,我们谢谢您为着“黎民有幸、山河无恙”而一掬凯旋泪!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