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两新一重”,既利当前又谋长远

2020

/ 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何雨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两新”指的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一重”即指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将投资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城镇化,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目标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意义重大,是以民生为导向,支撑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特别是拓展5G应用,从车联网、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到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这些“新基建”不同于道路、机场、桥梁、铁路等老基建,更加强调如何推动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消费市场发展,进一步激发新消费需求并助力产业升级。5G开启的“新联接”,激荡起我们对未来发展的无穷想象。

  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新基建”,注定要承担起时代发展的新使命。例如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和远程教育成为复工复产的主要方式,但由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不充分,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由于没有合适的设备和畅通的网络,远程教育难以顺利实现,学习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加快“新基建”的建设和完善,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并提升互联互通质量,将为今后经济跃迁提供新动力。

  新型城镇化建设之所以“新”,就在于增强城市对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接纳和包容,给予真切实惠的各项社会保障,实现就近就地的就业、安居、入学和就医。长期以来,农民工在城市与农村之间季节性“迁徙”,为城市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同其第一代农民工的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更加适应城市生活,也更期望在城市安家落户。新型城镇化强调“人”的城镇化而不仅仅是土地的城镇化,意味着那些为城市做出贡献的人们可以更好地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与此同时,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中国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的优势,并为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提供托举作用。由此可见,“两新一重”三者之间有很强的内在联系,并需要加强联动和协同作用,使投资落在“刀刃”上并形成投资合力,既加快中国经济企稳和社会转型,又为中国未来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强大动力。

  当然,传统的“铁公基”、水利、能源工程大多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角度来看,中西部地区的基础工程建设仍然大有可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新基建”短期内还不能从规模上取代传统基建,交通、水利、能源、电力等重大工程仍然是稳定生产体系、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且必要的项目。“一重”不仅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为我国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必然与“两新”一起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巨大的发展潜能。(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