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什么是最坏的读书方法

2020

/ 0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徐徐

  很多现在的大孩子甚至年轻父母都读过杨红樱写的书,有的读过整个系列甚至是陪伴自己长大。近日,因有读者质疑《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天真妈妈》等儿童读物中出现自杀桥段的详细描写,是否适合给小学生推荐阅读。杨红樱在回应中称,“读者可以读读文字版的原著,读完整的故事,断章取义是最坏的读书方法”,引发网友的不满。

  读书,确实有很多种方式方法,细细研读或者快速浏览,提取文章大义或者只看有趣好玩之处,不同人不同环境不同用途,本也无可厚非。断章取义的确不是好的正确的读书方法,问题的关键是,读者提出的作品中关于自杀的描写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详细生动,瑕疵如此明显,的确不适合大力推荐给没有多少判断能力的儿童阅读。这不是断章取义,而是读者对文学作品传播功能的一种评判,也是希望杨红樱的作品更加完善的理性建议。

  读过书的都懂得,作品和人物一旦被塑造出来,就有了他自己的生命力,他所产生的影响力,可能会部分偏离作者本来的设计。比如读《红楼梦》,有人看见大家族的高贵奢华与兴衰起伏,有人关注少男少女的情感曲线,有人琢磨里面的诗词,有人研究里面的美食。所以说,杨红樱创作的初衷,自然不是为给少年儿童提供自杀的范本,但对阅历浅、喜欢模仿、认为故事就是现实的孩子来说,影响决不可小觑。有位家长就在一篇文章中生动记载了马小跳系列读物对自己孩子的影响。比如,儿子认为四十岁女人生的孩子会像安琪儿一样弱智,只有夏林果这样漂亮的女生才会有男生跟踪,儿子跟着小大人丁文涛经常说“屁”,更不要说马小跳为了逃避学琴练琴和同学谈论自杀方法弊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可能的影响:想反抗父母和老师的决定的时候, 可以用自杀来解决。

  我们所提倡的儿童阅读,最好是家长陪着孩子看,或者是家长过一遍再给孩子看,然而,在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的时候,作家必须担负起最初的把关人角色。作为职业儿童文学作家,设计情节,构造故事,写轻松的人和好玩的事,让小朋友着迷和喜欢,是一种本领,但是写下的每一个字,编织的每一个故事,面对的都是心灵洁净的孩子,对孩子的正面影响和引导,才应该是写作的初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