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厉行节约,向餐饮浪费亮剑

2020

/ 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玲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浪费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十分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节约、制止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以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专项监督,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节约粮食、制止浪费方面作表率,把勤俭节约真正的付诸行动,养成良好的习惯。

  加强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监督检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针对公务接待中的浪费行为和党员干部的餐饮浪费行为重点监督,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强大的警示震慑。

  强化日常管理,构筑长效机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监督中,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整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节约风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