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

2020

/ 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丽娜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国上下也开展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的行动。

  舌尖上的浪费,大多体现在人们生活习惯和个人品性。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日益富足,餐桌上的食物也逐渐丰富起来,大家对于吃的追求可谓是日益剧增。走在大街上,如果看到有的地方排起来长队,那一定是美食当前。家里有喜事,大摆宴席;家里有白事,还是要请客吃饭。当然近些年来我们已经发现很多社区自行发起了节俭办白事,从之前的动辄十几桌几十桌的酒宴,变为了如今每人手中的包子和矿泉水,这就是遏制舌尖上浪费的具体体现。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随处可见每个酒店几车几车拉走的剩饭剩菜。我们不能因为生活的富足就忘记了“粒粒皆辛苦”的教导。

  舌尖上的腐败,大多体现在部分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作风操守上。公款吃喝大摆排场,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吃不了还要“兜”着走。这些人把中国饮食文化当作挡箭牌,沉溺于山珍海味,美食佳肴,更有甚者把中国的酒文化中的糟粕当作精华,一瓶酒喝掉一个普通百姓几个月的工资,更把“酒品即人品,酒风即作风,酒量即能力”奉为圭臬。对于这些不仅糟蹋了公共财物,还引起恶劣负面效应的,公职人员就应当依法依规处理。杜绝点一桌剩半桌吃一半倒一半的现象。让每一粒食物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能帮助更多的人解决饥饿,而不是给用“嘴”办事的人带来所谓的体面。

  公务在身,吃顿自助餐,点家常菜它不香吗?更何况,分餐制不仅很好的抑制浪费还能减少病毒的传播,合理的饮食结构也能增加身体抵抗力。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反“四风”行动的开展,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节俭之风吹遍了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接待中舌尖上的腐败基本绝迹,“光盘”行动也在全国人民的落实中。当然制度可以下发,但遵守还得靠个人。抵制浪费,践行节约最关键的还在于每个人的自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中国14亿人民每人节约一粒粮食,就会让我们的粮仓更加丰盈,让我们的温暖得到保障,让国家更安全,人民更幸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