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简直比过年还热闹”

2020

/ 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书香

手机查看

书香

       我的家乡在鲁西南的一个农村里,家乡过中秋有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因工作原因,今年长假没能回家陪老人过节。中秋那天,给妈妈打电话问候时,听到话筒里不时传来响亮的鞭炮声。妈妈说:今年的八月十五简直比过年还热闹,鞭炮声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可能是过年的时候大家憋的那股欢乐气氛,现在终于全部释放出来了。

       2020年春节前,我们一家三口欢天喜地回家过年。可人还在高铁上,就传出了疫情暴发的消息,紧接着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大年初二,单位就召集我们全部返回了。可以说整个春节,几乎没有什么过年的氛围,而且因为担心疫情的原因,空气都显得没有什么年味儿。

      经过了近十个月的艰苦奋战,在全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奉献之后,中秋和国庆“双节”同庆,久违的欢快氛围在这个长假快速凝聚。先是出行抢票堪比春运,后是高速路上的拥堵超过了除夕,再看看各大景点和影院处处人满为患……与春节期间到处没人、各家店铺纷纷关门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上。“简直比过年还热闹”,成了很多大多数人的共识。据报道,还有的农民工趁这个假期回家,补上春节没能回家拜年的遗憾呢!

       这种久违的热闹,确实来之不易,理应更加珍惜。西方个别媒体,看到现在中国疫情控制得如此之好,竟然几亿人同时出行,很多景区都重新迎来了“人从众”的沸腾,在感叹之余充满了羡慕。这种过年的热闹,既是对我国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成果的展现,也是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如果我们经受住了这次大考,那就代表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的、彻底的、根本性的胜利。人们以后的生产生活就可以逐渐全部恢复正常了,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这就是国泰民安!这就是中国的信心!但同时也要看到,世界上的疫情还很严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可能还会出现零散病例,正像专家所警告的那样,秋冬季节再次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任务还很艰巨,容不得我们掉以轻心。在长假享受“过年”氛围的同时,每个人还是不能完全松懈,要自觉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无论是中秋、国庆还是过年,中国人讲究的都是团圆、健康、平安。只有彻底战胜疫情,我们才能得到长久的平安。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