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6月16日是第19个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全国各地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安全生产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咨询活动。

  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保持“三个继续下降”,但近期较大事故多发,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警醒我们决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

  生命重于泰山,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必须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等叠加因素可能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极端天气增多造成旱涝并重,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常态化下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确保安全形势稳定极为重要。只有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才能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必须把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分级分层落实到位。各有关方面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重点岗位责任,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紧紧盯住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关键环节要害部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防止简单化一般化、眉毛胡子一把抓。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必须加大对不认真履职者执纪监督问责力度。许多令人痛心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或是因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防范和监督不到位,或是由于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屡禁不止。因此,有关方面必须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监管执法,层层压实责任,履责务严,有责必问,对事故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决不姑息纵容,坚决杜绝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各地在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的同时,务必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排查事故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