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仝卓,烧了一栋楼

2020

/ 0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厚勤

手机查看

  □ 海报评论员 丁厚勤

  6月22日,仝卓发博告别湖南卫视:“承蒙厚爱,后会有期。”

  一个月前,因为在直播中自曝高考时将往届生身份改成应届生,仝卓引发广泛关注。当时,细皮嫩肉的他捂嘴贱笑,欲说还休,却分明道出了真相。他的人生从此被改写,更有一个长长的名单被列出。

  仝卓,曾用名胡佳文、李佳文、李振华,曾用艺名童卓。很多人因为这个直播知道了仝卓。

  一周后,仝卓手写一封道歉信,表示“我愿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然而,舆论不是他能控制的,后果也不是他能承担的。山西临汾、陕西延安方面,相继开出长长的调查处理名单,分别对15人、6人进行处理。

  其实,在仝卓面对镜头说出那句话之后,一夜之间,他的人生就被改写了。

  通过该事件,颇有感慨。

  关于胆量。仝卓只有26岁,生得白嫩水灵。但是你不能简单把他当成无力小生,他的胆量大得惊人。

  在直播中自曝高考资料造假,胆子大不大?你会说这是傻,仝卓肯定是不傻的,哪个傻子能在娱乐圈混出一片天地呢。也许是太顺,昏了头脑,满以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对自由的向往。

  事发后,他贴出手写的道歉信,言辞恳切,逻辑清晰,有条不紊,也能看到当时他心理一切还OK,并没有乱了阵脚。这,也是有胆量的表现。

  及至21人因他毁了前途,他更是失去了学历,失去了工作,失去了舞台,仍能跟湖南卫视说一声:承蒙厚爱,后会有期。个中从容不迫,仿若江湖再见。

  一把火烧了自己的家当,大不了从头再来;但若烧毁一座大楼,殃及许多家庭,仍能不失风度,心得有多大呢!

  人们常说,长袖善舞,多财善贾。纵横江湖,总需要一些资本,有了资本,才有跌倒爬起来的胆量。

  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的胆量。胆子大了,敢于冒险,能抓住更大的机会。只是胆子过大,会忽视后果,容易飘起来。人一飘,就要摔倒了。

  关于正义。人们对于正义的追求永无止境,正义往往与公平同行。

  正义是为公平保驾护航的。

  不怕你本事大,就怕你抢走了别人的机会,让别人再多努力也无助。

  有人说,仝卓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现在的能力与学历无关了。这点观点忘却了,仝卓让一个少年失去了进入那所大学的机会。仝卓成为一个机会主义者,他是踏着别人的前途奔赴自己的前程的。

  对于热点事件的关注,人们喜欢说一句话:正义只会迟到,不会缺席。这本就是无知之谈,很多时候,迟到的正义已经不是正义。对于被剥夺机会的人来说,物是人非,年华不再,更与何人说。

  关于前错。世界上有很多机会主义者,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这种人往往还是努力上进的人,有着强烈的成功欲望。但是成功不是一定要成为机会主义者,投机就要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

  所谓尽力而为,就是在规则之内,尽自己能力追求成功。追求规则之外的东西,就是欲壑难平了。

  做过不该做的事情,不被发现是侥幸,被发现了,受到惩罚是应该。不能以“都是过去的事了”搪塞过去,因为每个人的过去都深刻地影响到现在。

  就像仝卓造假一样,无论在他高考的年份,还是当前,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行为都是违法的。既然发现了,坐实了,就按照规定来,没什么委屈。

  近期,有一些人的“旧账”被翻起,他们在很多年前侵害了别人的权益,人们对此拍手称快。

  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因此便认为社会不公,不怕有问题,问题总会有,发现问题能够公平处理,便是进步。

  就像一棵树,总可能有虫,啄木鸟不断地吃掉虫子,就是有利于树木生长的。

  关于仝卓。所谓公平,就是一份努力一分收获,犯多大的错承担多大的后果。用一个物理学概念来理解就是,物体受到的浮力,等于排开液体的重力。

  一夜之间,仝卓仿佛失去了一切。他继父和他继父的朋友们都受到相应的处理,代价不可谓不大。

  仝卓曾在事后发博分享了余华的《活着》,并发文:“读完这本书,感悟很多。”

  这部小说看一遍便刻骨铭心,不忍心看第二遍,太惨了。仝卓该受到的惩罚都已经承受,倒希望他看轻松一些的书,在现在的起点上,用正当的手段去追求成功。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