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北斗“收官之星”发射成功惠及全世界

2020

/ 0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书香满心

  梦想无止境,北斗无止境。北京时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也就是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这既是该系统的“收官之星”,更是“压轴之星”,其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组装完成,正式完成全球组网,也标志着北斗将为世界贡献一个覆盖全球、性能先进、一流标准的卫星导航系统。

  大国重器,中国制造。我国于1994年开始启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全程自主建设、独立运行,担负着现代生活、生产等方面的联络重任。这颗“收官之星”的成功发射,昭示着中国科技工作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精神,代表着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稳更远。

  什么是北斗三号系统?通俗来说,北斗三号系统可以看作中国版的GPS,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甚至是基础中的基础。实践证明,在很多关键领域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会失去主动权。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矢志不移地建成了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使用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后,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北斗”都会给你提供满意的服务。

  北斗三号系统是在北斗一号系统、北斗二号系统的基础上建成的。北斗一号是一个试验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北斗三号系统可以服务全球。它包含30颗卫星,组成了一张网,将地球和临近空间收纳其中。在通信、电网、金融等国计民生很多重要行业里面,导航系统提供的时空基准不可或缺。可以说,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成功,让中国航天攀上了又一座高峰,稳步向航天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