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招才引才“不拘一格”,电商主播成了“香饽饽”

2020

/ 06/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直播带货蔚然成风,吹遍大江南北、城市乡村,直播镜头中的主角——电商主播成了“香饽饽”。近日,四川、重庆、广州、济南等地,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各地政府不拘一格招才引才,出政策、给奖励,有真情实意也有真金白银,想方设法将当红主播招入麾下。

  对电商主播而言,流量就是最好的实力,近段时间,每个人都见证了电商主播们强大的带货能力,一个人、一台手机,动辄一天销售额过千万甚至破亿,这样的销售成绩,恐怕是传统营销模式下不敢想象的奇迹。更重要的是,天量交易额的直播带货,既为众多农副产品原产地解决燃眉之急,也为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事实证明,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保民生”“保收入”“促销费”的有效“利器”。

  从长远来看,直播电商产业必然能够成长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如何搭上直播电商风口的“快车”,培育产业群、孵化产业链,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执政水平。道路千万条,人才第一条,今天谁招揽了更多直播电商的人才,明天谁就能掌握这个行业发展方向的话语权。

  各地政府招徕电商主播,实际上就是对直播带货的首肯。一直以来,我们倾向于对“网红”“流量明星”等群体标签化,甚至常常戴着有色眼镜视之。按照常规理解,我们很难将这个群体与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人才画上等号。这次政府将电商主播视为壮大直播电商产业的人才,并下大力气、花大价钱“引进来”“留得住”,看出了政府招揽人才过程中的与时俱进。

  三百六十行,行行不一样。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评判的关键在于这个行业和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能不能为社会发展带来积极效应。电商主播们依靠自己的个人影响力,在线下消费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线上交易纪录。政府将电商主播纳入引进人才的范畴,开了一个好头,不仅让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备受鼓舞,也给了其他新兴行业以希望。

  只要方向对,就不必惧怕路远。政府不拘一格引人才,包容之下,我们的社会将更有活力,我们的经济将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徐明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