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2020

/ 10/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岁岁重阳,又近重阳。临近“重阳节”,更容易引发我们对“如何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晚年”的思考。

  “老有所养”是全面小康的题中之意。一个“养”字富有多重内涵,不仅仅是保障老年人衣食无忧、病有所医,更包含家人陪伴给老年人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特别是越来越多老年人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当下,家人的陪伴正在成为老年人群最主要的需求之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满足老年人需求、保障老年人幸福,既是一个家庭课题,也是一个社会课题。尤其是面对全社会老龄化逐渐加速的趋势和年轻劳动力跨区域流动的潮流,每一个家庭养老的问题都日益突显。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个时间节点赋予今年的“重阳节”更多内涵。因此,更应当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实践效果,用更加人性化的制度保障,让每一位儿女有时间陪伴老人、让每一位老人有机会享受天伦。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是对子女与父母关系的最美诠释,表达了众人对这种美好生活的向往。但要看到,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延续陪伴老人的传统养老方式面临着实际困难。新时代呼唤新思路,破解这个时代难题,也要勇于推陈出新,敢于向创新要答案。比如有些省市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独生子女陪护假等地方性假期,让独生子女有更多时间回家看看。我们应当为这样的制度创新、务实之举点赞,除了制度创新之外,“云”陪伴、反向探亲等方式也是不错的尝试。

  陪伴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新陪伴方式可能会让老年人感到不适应,这就需要循序渐进。要达到满意效果,离不开子女引导和社会宣传,解开老年人思想上的“结”,才能带来他们行动上的“实”,切实让每一位老年人感受到陪伴的美好和晚年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