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和平来之不易,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0

/ 10/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1951年4月11日,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出。从此,“最可爱的人”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名词,他们在前线浴血奋战、誓死保家卫国的事迹传回祖国大地,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记忆中永续。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华儿女再次以国之名,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

  70年来,我们始终不曾忘记。英雄们“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在掩埋烈士们遗体的时候,由于他们两手扣着,把敌人抱得那样紧,分都分不开”……魏巍用笔记下了英雄儿女们为了祖国舍生赴死的悲壮英勇,在人民心中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197653名烈士把鲜血撒在了朝鲜战场上,英雄的名字刻在了人民的心里。

  重温历史,纪念英雄,是为了警示和平来之不易。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靠着钢铁般的意志以弱胜强,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必须谨记,和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英雄的中华儿女用热血铸就的。我们珍惜和平,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就是珍惜英雄的先辈们作出的巨大牺牲,珍惜艰苦卓绝的斗争成果。

  重温历史,纪念英雄,是为了昭示未来、汲取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支援前线,同仇敌忾,形成了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不论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还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都需要发扬这种不畏一切艰难险阻的顽强品格。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珍视和平但也不惧怕斗争,是对英雄精神最好的传承。

  一个有风骨、有血性的民族,一个能凝聚力量、激发智慧的民族,是永远压不垮的。中华民族从苦难中走来,从不缺少英雄儿女。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更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