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在促进“三产融合”中不断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骆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骆宁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打造农业发展新优势,不仅是提升农业竞争力、做强产业链的必然要求,而且关系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山东“全面开创、走在前列”的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

  何谓“三产融合”?顾名思义,“三产融合”指推进一产(一般泛指农业生产)二产(一般指农产品加工业)三产(一般指农业相关服务业)融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将更好地促进规模化经营和提升价值链,并将在更大范围内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促进“三产融合”,“融”出的是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内在活力。“五大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至关重要。因地制宜,即要依托不同地区的不同优势发展不同类型的产业,延长上下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在打造更具价值的品牌上拓展新路径,在“三产融合”中促进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生成发展壮大,诸多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充分印证了“融合”为乡村发展带来的整体竞争力和内在活力。从优质农产品到特色深加工产品,从旅游民宿到零售物流,围绕做强产业链,让不断涌现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印证“三产融合”思路的巨大价值,这也是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农民的题中之义。

  促进“三产融合”,“合”出的是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发展空间。打造更多标准化种植园区和产业园区,突破分散化、小规模对发展的阻碍,这个过程正是增强现代农业竞争力的明确诠释。

  一方面,在龙头企业标准化的过程中,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在聚合资源中拓展发展空间,发挥好“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促发展和保收益中的协调作用,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新优势,这势必为乡村振兴不断开拓新局面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

  据山东省发改委发布的信息,截至2019年底:全省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21万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600家(其中国家级106家、省级901家);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一组组数据印证着山东“三产融合”带来的发展成果,也展示着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的广阔前景。而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升产业化经营的程度,现代农业的发展新篇章也寓于其中。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