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畅通民企职称申报通道,让更多人才吃下“定心丸”

2020

/ 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民营企业山东建工集团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绿色通道积极参与职称申报的报道,受到广泛关注。一直以来,职称评定是制约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一道坎,也是限制民营企业吸纳并留住更多优秀人才的“老大难”。此次山东开通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让更多就职于民营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有了评上“中级”“高级”职称的机会,无疑给这些选择山东、留在山东的专业技术人才吃下了长效“定心丸”。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其活力主要来自人才,要在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继续书写好山东篇章,就要想方设法激活山东民营企业各类人才的创造力,永葆山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职称评定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通过畅通绿色通道,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都看得见希望,从而充分调动起山东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就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了坚强后盾。另外,职称评定不同于一般的奖励激励,其呈现出梯次性和长效性的特点,这对于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至关重要,队伍稳才能后劲足,企业也将更有前途和竞争力,不断壮大的企业会让就职于此的员工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进而形成专业技术人才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畅通民营企业人才职称申报绿色通道是改革的成果。发展不止步,改革不停顿。伴随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关键期,民营企业的发展潜力需要被更加充分地激发出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旧立新、创新赋能,让“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有更多现实抓手,既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民营企业必须担负的时代使命。改革不是目的,成效最见真章。以山东建工集团为缩影的山东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就是对本次改革成效的最直接肯定。跋山涉水,玉汝于成,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会一蹴而就,对于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而言,畅通职称申报通道只是第一步,后续评审事项与确保民企职称“含金量”都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将改革进行到底,不仅是一句豪迈誓言,更应当成为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实践。

  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通道为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开辟了一条新路径,随着社会发展,人才评价方法的多元化是大势所趋,期待更多拴心留人的创新之举让人才聚集、为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