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致力于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也是一种“新动能”

2020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11月10日,“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第一站走进济南。30余家媒体的记者先后走访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世纪开元电商集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感受新动能的魅力。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代表了大数据、算力、算法等新动能在山东的落地开花。以它们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基建构筑的智能世界里,数据是矿,算力是电。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未来将覆盖北方地区6亿人口的健康大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治理、分析加工和安全开放运营,将能够实现政务决策、健康保险、医学影像、健康管理、临床决策、精准医疗等各种应用矩阵;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则通过服务海洋环境模拟分析、信息安全、电磁仿真、工程计算、金融大数据分析、新材料和新能源分析等领域,成为山东“十强”优势产业发展的算力引擎。

  这些新基建貌似看不见、摸不着,充满“高冷”气质,但实则能够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我们的生活,非常“接地气”。例如,每一只疫苗从生产到接种全过程,都可以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清晰记录;患者在医院拍的影像片,都能以云胶片、电子胶片形式在大数据中心在线调阅、永久存储;通过超算,天气已经能够精准预报到1公里以内;出门前通过手机导航看看路上堵不堵,也是超算应用……这些都说明,新动能不是“悬浮”的,而是实实在在最终服务于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致力于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11月10日,世纪开元备战双11。

  世纪开元的发展同样佐证了这一点。这家刚刚获评中国互联网百强的印刷行业电商开创者,是“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典范,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痛点的电商企业,每天访客超过30万,超过5万订单量进入工厂后会碎片成数十万个订单。正是百人研发团队的支撑赋能,才保证了订单有效运转,光订单管理人员就由百余人缩减至十几人。但企业表示提人效、降成本从来不是技术赋能的初衷,站在用户视角,解决用户需求,让客户拥有更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低价的纸质产品和体验,才是企业发展的法宝。这种致力于提供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一种“新动能”。

  新动能代表了产业的换挡升级,也代表了真正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不断创造颠覆式的具有普惠性的智能生产和生活方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也通过赋能生活方式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给我们的生活更多超乎想象的全新体验。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