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以创新赋能,扎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彰显“山东信心”

2020

/ 1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报评论员 骆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骆宁

  现代海洋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不断释放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山东在扎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过程中,以创新赋能,不断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山东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6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同比增长9%,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19.4%提高到2019年的20.5%,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3%。

  以创新赋能,为海洋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延长产业链和做强价值链中不断汇集发展新优势,这其中展现的是山东在新时代把握新机遇的奋进节奏。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海洋牧场综合试点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丰硕的成果印证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从海洋牧场到海工装备,从海水淡化到海洋生物医药,不断拓展现代海洋产业的发展新格局,这不仅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题中之义,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十三五”以来,山东承担了全国近一半的重大海洋科技工程,主导及参与完成3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占全国54%;截至目前,山东有国家级海洋牧场44个,居全国第一位;“蓝鲸1号”“蓝鲸2号”在国家成功试采可燃冰中发挥关键作用... ...为海洋强国贡献“山东智慧”,为经略海洋注入“山东力量”,未来的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以创新赋能,用新业态新模式来为海洋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和活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塑造新模式新业态必不可少。海洋三产比重由2015年的6.8:44.5:48.7优化调整为2019年的4.2:38.7:57.1,这种变化中蕴含的是发展思路的转变和产业升级的趋势。生态养殖、休闲垂钓、海上风电等新业态展现的是蓬勃的生机,也是在创新中谱新篇的担当和作为。

  向海图强,奔腾不息。以创新赋能,为发展添彩,扎实推进现代海洋产业迈上新台阶,山东锲而不舍、持续向前,也必将绘就高质量发展更精彩的画卷。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