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这位大学党委书记卸任,师生为何泪眼相送?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洪良

手机查看

  于洪良

  或许66岁的张迈曾不会料到,自己卸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走出会场时,闻讯赶来的学生和教职员工红着眼圈流着泪,高喊“书记辛苦了,我们爱你!” 现场有的人咧着嘴抽泣、有的人红着眼睛任由泪流……那种难舍难分、依依惜别的场面,震撼人心,张迈曾频频鞠躬回谢。特别是张迈曾和62岁的校长王树国紧紧抱在一起,两位白发老者哭红了眼睛的照片,一时间传遍网络。

  这样的场景,好多网友称,“没见过,真的没有见过!”“都是成年人,谁会把最珍贵的泪水送给职场呢?”但是,这一幕,真真切切地发生在11月13日的西安交大校园里。

  人事有代谢,进退留转时。

  在干部大会上,张迈曾这样说,“回望6年多的奋斗,不管工作多么繁重、辛苦、艰难,我提醒自己的总是坚持、热爱、奋力。扪心自问,我没有辜负上级的要求,没有辜负师生的期待,没有辜负自己的作为,我尽力了。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对老伴的照顾时间太少,而她给我的支持又很多。不过,从明天起,我就有大量的时间陪她了……6年多来,我们做了很多事,又还有很多事需要抓紧做。概括起来,就是打基础、聚精神、扩空间、塑文化,我不想用数字证明成绩,只报告一句成绩背后的原因,交大的发展就是大家每天加班加出来的。”

  无数师生的眼泪为何而流?广大师生不会忘记,2014年的西安交大在招生、引进师资、办学条件等方面陷入窘境,尤其是办学经费格外紧张;在全国的综合排名已经滑落到第18名,同期上海交大的排名则是第3名。如今,张迈曾离开之时的西安交大,一改颓势,大为改观。数字为证:2019年的年度经费预算达到88亿元,2020年更是增长15%,达到历史性的101亿元,首度恢复全国前10的地位。“十三五”期间,该校国家三大奖得奖数量位列全国前五。最新的第68批国家博士后基金资助名单,西安交大以总数87项位列全国第五。2020年教育部最新发布的第二批“新工科”项目,西安交大获批项目14个,位列全国第二。这一切,大家有目共睹,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谁不振奋有加?

  书记和校长的相拥而泣为哪般?2014年4月28日,时年60岁的张迈曾和56岁的王树国,同时来到西安交大,分任党委书记和校长。两千多个日子里摸爬滚打,“张王组合”堪称“黄金搭档”。他们俩彼此无猜,精诚团结,心系交大,情牵交大,一切从公心出发,一切以学校利益为重。他们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各个击破。两人还联手奔赴各省寻求合作。据不完全统计,两人一起去过辽宁、河北、河南、江苏、江西、四川、云南等省份,当地的党政一把手都亲自和他们会见,这也可见二人的能量和能力。有人说,国内著名大学的党委书记和校长,这么频密重视拓展与地方政府关系的,真数不出几个。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学生那里,张迈曾是“男神书记”,王树国是“网红校长”。有网友称道:这种配合无间的黄金CP,以后只怕再难出现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时。无情未必真豪杰,这滚烫的热泪,是知己的泪,是英雄的泪。这两位默契投缘、身经百战的“同志加兄弟”,在离别时之际,最能表达彼此最大的敬意和不舍的,除了泪水还能有什么?

  这位任职6年7个月之久的党委书记,究竟有什么样的人格魅力,折服了诸多师生?在西安交大的这6年多,儒雅随和、风度翩翩的张迈曾是人们心目中大学党委书记的典范,他的视野、理念、格局、胸怀、能力、领导艺术都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在花甲之年回到自己学习、成长的地方,接过这样一副重担,张迈曾一定是下了大决心。他曾经说,要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涂抹上最闪亮的一笔。有一位校友用诗意的语言说,“迈曾书记,任何一个场合,只要有您,我们都能感受到一种明亮而温暖的光辉,一种圆润而非常有力的回响,一种迎风而立独自成景的儒雅、谦恭、温和、从容”。有例为证:今年的4月17日,在学校科技工作会议总结讲话时,张迈曾以一个特殊方式开场——一口气完成30余个动作标准的俯卧撑。他笑称,“做俯卧撑是我的健身方式,我今天给大家现场展示,一是表达我对在科研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老师们特别的敬意。二是想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未来更伟大的目标和任务,我们还必须要坚持下去。”就是在这次卸任讲话中,他还饱含深情地说,“祝福交大,祝福大家,在未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途上,必定有一双目光时刻关注,必定有一缕情怀始终牵挂,必定有一份力量默默添加。”

  政声人去后,民意送行时。每一位西安交大人都不会否认,张迈曾和王树国带领大家六年的干事创业,砥砺奋进,换来了西安交大的“脱胎换骨”,气象一新,学校事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帅正事业兴。这两位配合默契的大学领导者,以高尚人格、渊博学识、出众能力和廉洁形象赢得了广大师生发自内心的尊敬,这无疑是西安交大之福之幸。离别之际,孰能无情?

  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下,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形势催人。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大学领导集体的领头雁和火车头,如何切实担负起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使命责任?如何在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道路上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如何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上用心用情、用力用功,真正成为广大师生真心拥戴、真诚信赖的引路人?张迈曾和王树国用行动和担当给出了答案,为大家“打了个样!”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