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问卷调查岂能配着“标准答案”

2020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晓明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满晓明

  近日,某地部分家长收到学校带“标准答案”的调查问卷,引发热议。很快,该地教育局对涉事学校进行了处理。

  显然,这种要求按照“标准答案”填写调研问卷的行为是标准的形式主义问题。我们稍微搜索一下网络就会发现,徐州背面印有“正确答案”的阅读状况调查表、昆明用红勾标出“正确答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南宁部分市民被要求按“标准答案”填写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问卷等“旧账”并不少见。

  那么,问卷调查作弊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其实,类似问题层出不穷,本质上是把问卷调查当成一次检查、当成一场考试的官僚主义心态在作祟。

  在动机上,问卷调查的目的是得到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无论是主管单位还是实施者都要有一种“闻过则喜”的心态,以便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或调整政策。而在很多时候,主管单位组织问卷调查的目的,就是想看看基层把某项政策落实得怎么样。然而,基层单位接受问卷调查的目的则是要取得一个好成绩,和进行问卷调查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数据上,一次标准的问卷调查,反馈给组织方的应该是各种数据分析结果,而不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回答情况。实际操作过程中,无论是主管单位还是基层单位,总是想方设法了解究竟是哪个人对哪个地方不满意,以便有针对性地改正。殊不知,问卷调查是个大数据问题,具体到一张问卷的调查结果都是受各种因素左右的。

  在结果运用上,问卷调查其实只是一次数据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的。但是现在很多时候,上级把问卷调查结果当成了指挥棒,把调查问卷当成问责的工具,直接拿着结果向下级要解释、要说法。下级就把问卷调查当成一次考试,考得好则罢了,考得不好就要被批评甚至被问责,压力之下,作弊于是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而问卷调查的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参考决策作用,却没有被放在首要位置上。

  问卷调查本质上就是一场调查研究活动,别把问卷调查当成一场考试,不要设置“正确答案”,不要过分追求高分、满分。让问卷调查回归本质,发现问题、辅助决策,才是一次好的调研!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