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多一些贴心服务,技术再快也不会把老人甩在身后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整个社会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难免在就医、出行、消费等方面面临诸多难题,甚至由于无法出示健康码而“寸步难行”。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是为了帮老年人破除挡住他们的“智能鸿沟”。

  就在近日,两则相关新闻登上热搜。一则是一名八旬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当地回应称,网传视频系居委会代收医保。可以理解手机支付的初衷,确实能让代收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得到提升,但公共服务针对的是所有群体,部分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不能被忽视、被遗忘。

视频截图

  另一则是一位94岁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在银行柜员机前被家人抬着进行人脸识别,见者无不心酸。技术是为了给人提供便利,而不是增加障碍的。社会服务应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技术为本。这两则新闻揭示出,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或者说“智能鸿沟”,本质上仍然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不够周到、细致、贴心导致的鸿沟。

  《实施方案》从应急保障、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政务服务和智能终端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为解决老年人当下困境“一一支招”。例如,方案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并向基层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合理布局,配备引导人员,设置现场接待窗口,优先接待老年人”。国家出手,从顶层设计重视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的需求,将为老年人跨过鸿沟提供有力保障。

  女孩给外婆手绘简单易懂的微信使用说明,江苏无锡火车站树立指示牌提示“无健康码由此进入”,再到这次国家层面的《实施方案》,从个体到社会再到国家,只要对老年人的数字困境多一份同理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贴心,信息技术跑得再快,也不会把老人甩在身后。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