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高铁高速同日通车,山东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11月26日,是值得载入山东交通建设史册的一天。潍莱高铁、济南大东环、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岚山至罗庄高速都在今天运营通车。一条高铁和四条高速路顺利贯通,让全省三大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迈向新台阶,也让山东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有了更坚实保障。以这个重要节点为契机,伴随山东“四横六纵三环”的高速铁路网和“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高速公路网逐步从布局变为现实,山东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必将跑出新的“加速度”。

  交通便利是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前提,高铁高速网的构建极大缩短了经济圈内部和经济圈之间的“时间距离”。有了这个硬件基础,更容易促进不同区域在发展进程中融为一体,从而加快各种发展要素在彼此间的流动频率和速度。流动的发展要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越是源源不断,越能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今天通车的一条高铁四条高速,涵盖了省会、胶东和鲁南三大经济圈,特别是潍莱高铁结束了平度和昌邑不通高铁的历史,意义重大,不言而喻。如今,高铁高速直达已经成为吸引优质发展资源的先决条件,可以预见,这个先决条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因此,这次通车对于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成色和质量的有力保障将是长远的。

  另外,潍莱高铁让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对任何地市而言,实现“县县通高铁”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将为青岛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带来极为便利的优势。青岛作为胶东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推动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引领示范作用显著。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5年,全省九成以上县域通高铁。这就意味着在今后15年间,山东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市实现“县县通高铁”。对地市而言,对全省而言,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好这一发展优势,需要探索的勇气,更需要经验的积累。今天,青岛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只是一个起步,不管是青岛还是山东,都应重视这个机遇,为将来更多“县县通高铁”的地市谋篇布局积累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