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让一切创造性劳动的活力竞相迸发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伊廷宝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伊廷宝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 进一步凸显了“创造性劳动”的价值。

  创造性劳动是以知识、技能、情感的再造为基本特征,以创新、创先、创优为基本表现形式,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根本目标的劳动。从小处说,一个人取得突出的成就,其中无不包含“创造性劳动”的因子;往大了看,人类劳动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最主要的标志是创造性劳动数量和水平的增长;从一定意义上说,创造性劳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

  劳动创造价值、创造幸福。劳动本身有形式之别而无高低贵贱之分,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尊重和保护。但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层面,尤其要提倡大力发展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资源成本、增创社会财富,而且直面机遇挑战、成就精彩人生、提升生命价值。换言之,创造性劳动使劳动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创造性劳动大大突破了简单重复劳动的桎梏,让机械变得灵动,使枯燥成为享受,天堑瞬间化为通途,所有的“墙”都成了“门”。这时,劳动已不单单是生存的需要,更是生活的需要。教育家赞可夫说过:“美不仅存在于自然界,而且存在于人们的创造性劳动中”。马克思也曾经说过:“美感就是人在创造性劳动中感到各种本质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的乐趣。”创造性劳动带给人们的愉悦和美感,正是幸福的源泉和真谛。

  创造性劳动不是知识分子、高级专门人才的专利,人人皆可从事创造性劳动。这里所需要的,往往不是高深的学问,而是对工作的专注。专注产生激情、酝酿精专、彰显毅力、引导创造。作为个体的劳动者,要注重培养对本职工作的兴趣和爱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作出战略部署,包括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等,这些都为创造性劳动活力的竞相迸发进一步提供了政策保障。面向未来,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