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职称职业技能“贯通互评”,山东人才成长通道更畅通

2020

/ 1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人才,可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换言之,就是高级工、高级技师可以直接申报“工程师、高工”,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职称、职业技能“贯通互评”,这是一个创新之举。创新之要在于改变。一直以来,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评审要求不同、条件不同,导致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有限,容易触及职业“天花板”。此次职称、职业技能实现“贯通互评”,让更多高技能人才有了获得专业技术职称的可能,也给了他们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每个人有盼头更有奔头,必然心劲更足、干劲更大。

  山东拥有1250万名技能人才,其中工程领域相关的占到一半。这是个庞大的技能人才群体,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直接影响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质量。职称事关个人的切身利益,是调动每个人工作积极性的关键抓手之一。推动职称、职业技能“贯通互评”,山东全省一盘棋,在青岛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提高质量。《意见》印发,通过政策性手段将这一惠“才”之举全面推开。可以说,此举是拴心留人的务实之举,必将让更多高技能人才留在山东、扎根山东;此举也是提高区域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的明智之举,“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更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也将选择山东、服务山东。

  职称、职业技能“贯通互评”不是简单的去除壁垒、畅通通道。根据《意见》要求,对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工作,要破除“唯学历”“唯论文”等不合理评价指标,要不看成绩看能力。无疑,这样的人才评价标准更合理也更科学,特别是针对高技能人才的评价,他们中不乏学历偏低、论文偏少、技术过硬、能力够强者,如果一味追求“学历”“论文”,很可能会将真正优秀的人才漏到“筛子”之外。另外,这次人才评价方法的创新,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了政策上的倾斜,凸显了山东求贤若渴、招徕英才的诚意和打造人才高地的决心。

  人才评价是一个长期过程、动态过程,只有符合发展需求的人才评价办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职称、职业技能“贯通互评”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充足人才动能的必选之路。发展无止境,人才评价也没有永远的最优解,期待更多人才评价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之举,为山东汇聚更多优秀人才,为人才解除更多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