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落叶不扫”需要以精细化管理做支撑

2020

/ 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萍

手机查看

  王亚萍

  从2013年起,上海徐汇区余庆路、武康路尝试开展了“落叶不扫”的活动。2018年,上海市又对落叶景观道路进行优化调整,精心挑选并打造出29条落叶景观道路。今年,上海13个区、41条道路将继续开启“落叶不扫”模式。除了上海,在北京、西安、长春、青岛等地,也都有“落叶不扫”的做法,让秋景长留。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是对秋季到来的美丽阐释,落叶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自然景观,更承载了民众的人文情怀。“落叶不扫”留住城市深秋之美,使得摄影爱好者驻足,下班路上上班一族怡情,闲暇时光黄发垂髫赏景,成就了城市的诗意栖居,赢得了很多市民的点赞。但考虑到晴天落叶变干易引发火灾隐患、雨天落叶湿滑易引发交通事故、落叶过多易堵塞下水道、落叶堆积时间过长会污染环境等,部分市民也表示担忧。

  进一步讲,一个城市的管理观念、方式的提升不仅表现在审美方式和人文生态,还表现在规划实施的精细化管理。市政部门不能仅限于拍脑袋做决策,还要有务实的精准化施策。“不扫”并不代表“不管”,而是不搞一刀切、不搞表面工程。一方面,并非所有的城市都适合跟风做落叶不扫的城市。另一方面,对于有合适条件的城市,面对道路选择的考量,综合考虑树种树龄、商业业态、道路的实际情况而施以不同的作业模式;对于路面保洁问题,保洁工人每天对景观道进行“捡拾”保洁,确保没有混入秋叶的垃圾;面对雨雪大风天气时,应及时清扫保障行人安全。

  因此,“保留落叶”景观需要不断提升精细化的保洁水平,改进作业模式,优化作业工艺,变“一扫而光”为“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城市管理亦如烹调美食,需要从每一味“佐料”入手,掌握好放入灶中的时机,才能成就美味。

  总之,打造宜居的人文之城,提高城市的景观美感和审美风度固然值得肯定,而精细化建设和经营才是生态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