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让红色基因传承有支点有抓手有实招

2020

/ 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洪良

手机查看

  于洪良

  近日,《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正式颁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全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红色文化的研究阐发、展示利用、教育普及、传播交流;每年七月为红色文化主题月,在全国首次建立重点群体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机制;首次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条例》聚焦重点群体,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新入职时和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的学生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前后,应当到英雄烈士纪念场所开展具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祭扫纪念活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实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对此,革命老区临沂的一位小学校长欣喜地说,“法律是刚性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我们会更自觉、更有保障!”一位机关干部则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通过立法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纪念场馆,并强调,“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的基因谱系耀眼夺目。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历经99年的淬火成钢、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红色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新中国成立71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也表明,红色基因永远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正能量。今天,对于行进在伟大复兴征途的中华民族,红色基因蕴藏于心灵、作用于精神,是牵引我们前行的不可或缺的深层动力。红色基因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价值坐标只有牢牢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触碰暗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可见,山东的这一创新举措因地制宜,依时而动,突破已有立法对红色文化单一的物质层面保护,增加精神层面传承的法律规定,将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上升为法律,无疑是一个管长远、最有力的保护传承,治标又治本,前景可期。这为开展全社会的红色文化教育尤其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红色基因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支点、得力的抓手、强力的实招。因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评价说,《条例》具有鲜明的山东特色,也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

  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迫切需要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因此,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红色基因教育切时如需,任重道远。对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他们来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红色基因融在血脉、内化于人心,必不可少。当任何时候,传承红色基因都不能凌虚高蹈,高高在上,必须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与青少年的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少说教少硬灌、不刻意拔高,通过红色基因具象化,让青少年可感可知,才有助于把红色基因融在日常、植入心里,让他们在感知和领会的基础上,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把红色基因转化为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力量。

  党的事业血脉永续、薪火相传,关键在青少年身上。培养时代新人,补足精神之钙很重要,重中之重的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使人人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在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实践中,我们要把握“时度效”,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润心无声的效果。必须看到,随着网络化、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在融媒体时代,多元文化、海量信息对红色文化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高时效、碎片化的即时传播方式也对各级各类学校推动红色文化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简单依靠参观红色场馆、组织红色旅游、阅读红色书籍等单一形式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灌输式教育”“被动式体验”已经难以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所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一方面要开设专门课程,在课堂开展教育的同时,把教育延伸到课堂以外,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育,让青少年从“游中学”、在“学中做”、实现“做中传”,促进教育效果更生动、更有效,确保“红色基因”教育常态化;另一方面要致力讲好红色故事,对红色革命事件的历史渊源、现实影响等进行深入探究,并利用微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紧跟红色足迹、铭记红色历史,释放最大的红色正能量,使红色文化结合时代元素,努力适应传播规律,以新的形式和新话语传播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入心入脑入行、落地生根开花,引导和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