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2020

/ 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12月4日,我们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法者,治之端也。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法律知识的普及和全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宪法是保障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因此,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将宪法知识送进寻常百姓家,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开花,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

  从2014年到2020年,每年的国家宪法日都是普及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最重要的时间点。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思想是实践的先导。从大会召开到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时间间隔不足月余。因此,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的时机,广泛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当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送到社区、校园、家庭,送到每个人心中,将对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社会基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就要确保公众对宪法有正确的认知。对个人而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也与我们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伴随社会发展进步,每个人涉及的法律关系将会更加复杂多样,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正当权益的机会也会增多。宪法作为国家法律体系的母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可以说,不论何时、不论何地、不论何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要做到常态化、动态化。每年的国家宪法日,各地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有内容有创意有风格,更容易让宪法知识入耳入脑入心。但要看到,仅仅利用国家宪法日进行普法宣传,很难让公众形成长期记忆。要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就要不断重复普法过程,把普法内化为公众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伴随全面依法治国成效越来越显著,全社会法制观念得到整体提升,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也需要不断走向深、实、细,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