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让农业保险成为稳农助农的“定心丸”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农业生产,一头连着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国家粮仓的根基命脉。提高农业生产抵御风险的能力,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加快农业现代化都至关重要。

  近日,山东省印发了《关于加快山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构建一个体系,明确两个方向,实现三个目标,强化四个支撑”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从而让农业保险在稳定农业生产、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等方面发挥出更加显著的作用,真正成为“三农”领域的“稳定器”“定心丸”,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

  一张高质量的农业保险网,首先要有参保人数的保证,即纳入农业保险范围的农民越多,这张网的密度越大、基础越牢,农业生产抵御灾害风险的力量就越大、效果就越好。农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涉及人多、面广、风险大,并且风险应对能力相对弱。对农业投保,就要充分考虑到农业的行业特点,只有量身打造才能充分展现出“小杠杆撬动大作为”的效果。

  农民作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也是农业保险最直接的受益人。曾几何时,看天吃饭,让广大农民饱受各种“不确定”之苦,也极大降低了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保成本是基础,保收入才是目标。通过农业保险把各种“不确定”变为“确定”,让农民辛苦一年的收入有“硬保障”,农民种地才有心劲、有干劲,粮食产量才有后盾、有保证。

  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增加农业保险覆盖率,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应当看到,全省范围农业行业内不同地域、不同品类的农业保险并不能完全通用,或者过去适用的农业保险品种伴随农业产业的发展也要随时调整。因此,农业保险的因地制宜其实是一个动态化的因地制宜,这个动态化既体现在“从无到有”上,即,将尚未实现农业保险覆盖的区域囊括进来;还体现在“从有到好”上,也就是新旧农业保险品种的替换。不管是哪一种形式,都离不开创新这个原动力。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农民是最好的评判者。从最初保玉米、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到保果蔬、水产等经济品类,保险形式多样化、保险理赔规范化是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保,就是对农业保险创新成果最大的认可,也是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最强的引擎。

  农业,国之根本。《意见》为山东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路线图”,伴随各项条款落实见效,更多农民“服下”农业保险这颗“定心丸”,美丽乡村将迎来更美好明天,“端牢中国饭碗”,我们也将更有底气有信心。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